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广东首份“越有数”人口模型课题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1 08:45:00      

南都讯 记者吴璇 9月28日,越有数人口模型课题研究报告发布会在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10多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对课题组参照人口普查数据,创新探索从不同数据维度统计分析人口情况,对如何使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提供人口规模、结构等层面的决策参考,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课题牵头单位,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提交了近50页的专项报告。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重塑政府治理模式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单志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天广,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天祥,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汤庸,工信部电子五所赛宝联睿信息公司副总工程师黄建新,广州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大数据中心主任汪旭分别作主题发言。

单志广指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重塑和再造现代政府的治理模式,互联网+的流量驱动效应、大数据+的数据驱动效应、人工智能+的算法驱动效应、5G+的效率驱动效应、区块链+的可信驱动效应正在引领现代政府治理实现网联、物联、数联、智联。

孟天广认为,作为治理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技术对个人和社会发挥着显著的赋权功能,而对政府则意味着一种集数据驱动、技术嵌入、社会协同为关键机制的新型治理能力。

汤庸指出,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数字人口专题研究,是人口模型创新的有益尝试,研究报告中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人口数据建模,从不同数据维度建立适合时代发展的城市人口统计体系,可以为政府治理提供重要依据。

实地走访调研13家单位取得一手数据资料

会上,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向陈天祥院长和广州南方学院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共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项目顾问蓝云,北江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广州南方学院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列娜等三位专家学者颁发了“‘越有数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顾问聘书。

据课题组组长、广州南方学院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共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项目顾问、中山大学MPA校友会数字化专委会召集人蓝云指出,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越秀区作为全省首个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在省内先行推进数字人口专题研究,会同广州南方学院专家团队、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大数据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钟远光教授团队、广东省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研究中心、中山大学MPA校友会及清远市北江区块链研究院团队,先后实地走访调研了13家单位,取得一手数据资料,设计越秀人口模型,紧抓数据治理,拓展人口统计方式,建设大数据智慧政府。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新华网】2021“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优秀案例
下一篇: 【广州越秀发布】广东首份!“越有数”人口模型课题研究报告重磅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