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广州南方学院校长书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系列培训第四期将思政融入课程教学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3 08:46:00      

在今年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广州南方学院教师获得2个二等奖(文学与传媒学院和商学院教师)、1个三等奖(护理与健康学院教师)和1个优秀奖(会计学院教师),位居同类院校第一。广州南方学院获奖教师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学校“三全育人”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受到了表彰。

为更好地发挥教师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12月1日下午,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和党委书记李建超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的培训。这是学校助力青年教师发展的特色系列培训第四期。

校长喻世友和党委书记李建超为青年教师作培训

培训中,喻世友校长针对当前青年教师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他强调,大学要回归大学的本质,大学是一个知识传承的地方、是一个研究的地方、是一个批判的地方、是一个思辨各种问题的地方、是一个创新的地方,大学老师应当教给学生学习、思考、批判的方法;大学老师应当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把培养学生、关心学生成长放在首位。喻世友校长指出,为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更好地发挥教师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实施内部学科调整,建立教师分类发展机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突破传统大学的体制机制束缚,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多种多样的平台和渠道。喻世友校长希望青年教师能克服传统大学教育中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与培养学生两张皮的现象,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流应用型大学多思考、多实践、多提好的意见建议。

李建超书记针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当前国家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的内涵以及在教学中的应用提出了要求:一是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师德师风方面的规定和准则,绝不触碰红线,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终生的事业,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要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切实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三是全体教师要在深化课程思政、推进专业思政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和前进。

为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校长书记深入各院系调研,深入了解青年教师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培训会上,在场青年教师向校长书记踊跃提问,参加此次培训会的外国语学院外籍教师与校长书记进行了积极互动。针对青年教师应当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的困惑,文学与传媒学院陈珂老师(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应邀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做法。

文学与传媒学院陈珂老师分享课程思政授课经验

来源: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南方+】综合素养学部红色实训营团队在全省“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项目中取得佳绩
下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广州南方学院参赛项目“一种医用智能手腕带”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