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中大南方学院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来源:0     发布时间:2020-03-14 16:16:19      

2020年3月13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以下简称“中大南方”)商学院副院长钟肖英副教授主持的《“校企协同、学创一体”培养“3+1”创业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图片一:荣誉奖牌.jpg

据了解,自2012年中大南方设立电子商务专业以来,钟肖英副教授带领的项目团队一直致力于探索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改革,以学校“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立足点,不断突破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带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稳定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去年,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入选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图片二:项目团队集中了“老中青”三代有生力量.jpg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其他高校多使用模拟软件进行实践教学,中大南方电子商务专业通过“学、练、竞、创”一体化发展,搭建实训平台,引导学生“真刀真枪”打“商战”。

学校以阿里巴巴、亚马逊、敦煌网、微信等平台为依托,通过辅导学生开网店、做电商、进行网络推广、运营公众号,培养真正符合社会需求、“接地气”的高素质应用型电商人才。

据悉,作为新时**育的特色专业,很多高校的电子商务专业都是从计算机、经济学等专业分化师资力量。在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的有力引导下,中大南方合理配置师资队伍,从海内外引进高水平教师,从企业聘请高管兼职,而且专业教师多数拥有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学校致力于培育“双师型”教师,每年寒暑假组织教师进企业,深入一线,与专业共成长。

据统计,中大南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共计开设网店1000多个,其中营业额超过1000万的有22家,规模超过100人的有18家。从2015级起,学校更是在国内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中首开俄语课程,着力培养既懂电商运作、又熟悉小语种的跨境电商人才。

通过七年的不懈努力,项目团队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难点和前沿问题,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与实践能力。通过项目建设,形成了一批有水平、有影响、有一定应用和推广价值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并最终获得了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作为项目负责人,钟肖英副教授表示,本次项目的成果离不开团队的力量,凝结了团队的智慧。项目团队集中了“老中青”三代有生力量,经常组织项目头脑风暴会议,在思想的不断碰撞中与项目共同成长。

“接下来团队将继续开展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冲击国家级高等教育类教学成果奖,冲击国家一流专业,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为学校再创佳绩。”钟肖英副教授说道。


上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中大南方首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下一篇: 【羊城晚报】中大南方学院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