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央广网】增强学习内动力,关注学校新发展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午餐会谈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7 16:34:00      

“校长您好!我想请问一下学校对大三学生的实习及大四学生的就业有什么组织规划吗?”“未来学校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设施的完善方面会有什么举措?校长请您给我们讲一讲吧。”……

校长午餐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将自己在学业、实习、就业及生活等各方面的困惑以及对学校的意见、建议纷纷向校长倾诉。

自2020年秋季学期校长午餐会的通知在学校官微和官网发布以来,全校学生踊跃报名。经系统随机抽选,来自各院系共15名同学于11月11日中午在专家楼与喻世友校长共进午餐,面对面畅谈大学生活的感想与困惑。

“学校正不断努力,提升学生的自我推动力”

对于有同学提出的一年级工作部的活动安排、达人书院住宿调换等问题,喻世友校长指出:与国内一流大学相比,南方学院的学生不是素质不够高,而是自我推动力有差距。目前学校正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年级借鉴工科院校的自律培养方式、高年级借鉴综合性大学的自由培养方式。学校一年级工作部肩负“学生家长”般的责任与使命,通过组织晨读、晨练等活动为学生自律意识的养成增加推动力,为三四年级的自由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另外,学校成立的政商研究院和达人书院,在培养精英人才方面正在逐步探索新思路、新方向,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全校教职员工也在尽最大的努力解决。

“学校始终秉承着‘以生为本,为师生服务’的发展理念。”

对于学校选课系统能不能进一步完善,能否加大对体育设施的投入及提升利用率,是否能引进共享单车等问题,校长回应道:学校当前另一大工作方向就是加强对行政人员和对老师的推动力。学校始终秉持“以生为本,为师生服务”的发展理念,这就要求各行政单位夯实内部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尤其要加强对干部的推动力,不断提高干部的管理水平。学校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尽一切努力保障学校硬件设施和学生的综合利益。后续学校将提高学生在各项工程监管方面的参与度,让同学们更充分地融入到学校发展建设当中来。

“学校正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希望同学们多与老师主动沟通,多提诉求。”

在回答关于学校毕业生和大三实习期学生的就业问题以及考研同学的困惑等问题时,校长强调,学校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三全育人”的培养方案,现已取得教育教学和体制机制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向所在院系提出诉求并与老师主动沟通,充分利用各方优势与资源。

  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校长午餐会拉近了学生与校长之间的距离,拓宽了双方交流的渠道。据悉,学校于2014年就建立了定期组织“校长午餐会”的制度,随机抽选各院系学生与喻世友校长共进午餐,面对面交流。学生们既可以向校长寻求生活、学习上的建议与帮助,也可以提出对学校发展的意见与建议。校长午餐会的建立与实施有效推进了学生与校长直接交流的常态化、规范化,有助于校长全面真实了解学生动态,有助于提升学校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参加此次校长午餐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长对大家的困惑的耐心解答,对学校教育方针政策的详细阐述以及对同学们学习、生活上的殷切勉励,让大家受益匪浅,并深刻认识到学校“以生为本”的发展理念。能够参加此次校长午餐会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也为大家今后的学习生活提振了信心。

编辑: 杨祎

上一篇: 【南方+】增强学习内动力,关注学校新发展 ——校长午餐会谈心来了
下一篇: 【南方+】嘉木成林|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共青春、沐韶华”2020文艺汇演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