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维护大学之道才能让民办大学站起来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10-21 10:23:09      

     本报讯(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袁娟  李颖)近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借10周年校庆之机,在该校教职工之家多功能厅举办了主题为“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和民办高校转型发展”的校长论坛,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玄奘大学(台湾)等10余所高校的校长、领导参加论坛。会上,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校长赵显利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学院院长徐建华教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罗思明教授以 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院长喻世友教授等作了主题发言。

  校长论坛围绕目前民办高校发展,提出了国家民办教育管理顶层设计及民办高校自身发展中有待完善的主要问题,例如,缺乏上位制度保障、办学方向有偏离倾向,对引进和留住人才方面应该为民办高校提供更开阔的平台和补齐薪酬短板,并有机制保障足够的投入。与会校长与领导都积极为民办教育转型发展献计献策。

  院长喻世友教授认为,“维护大学之道是中国民办大学要真正思考的方向,唯有我们自己始终坚守,才能让中国民办大学站起来” ,他强调,“要把大学办得像大学,而不是像企业、机关或军队,否则就偏离了办学方向”,他讲到,目前民办大学发展顶层制度尚不完善,中国民办大学急需一个制度、政策上的保障。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校长赵显利教授说道:“这十多年来,民办大学对于大学之道和大学精神的坚持,这对于民办大学的发展是有利的,大学之道是指大学不仅仅是传播知识,还要创造知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院长徐建华教授则认为,人才培养是核心,教学科研是两翼,真正的人才培养应该重视科研。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罗思明教授提出培育专业集群,从而实现学科的整合和优化的观点。

媒体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6-10/21/content_11_4.htm

上一篇: 【广东科技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十周年校庆
下一篇: 【广东科技报】维护大学之道才能让民办大学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