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广州多所学校闻“汛”而动,确保校园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3 09:02:00      

储备并发放防汛沙袋、抽水泵,未雨绸缪清理风险点,为留校住宿学生安排辅导老师……5月10日晚,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发布防暴雨相关措施的通告,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寄宿制学校做好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保障工作。

两日来,广州多所高校及寄宿制学校未雨绸缪,闻“汛”而动,确保学校师生教学生活平稳有序。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

闻“汛”而动 快速应对确保校园安全

为了做好学校防汛工作,确保师生教学生活平稳有序,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在应对广东本轮强降雨天气中,做好了充分准备。

记者获悉,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该校提前制定了工作预案,加强防汛安全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强降雨天气安全事故发生。

学校后勤部门提前检查和维护学校防汛设施,巡查各配电室,储备和发放防汛沙袋、抽水泵、配套电源线和排水管等防汛器材,疏通雨污管道。横穿该校肇庆校区的丰乐渠是肇庆市重要的水利设施之一,学校在上述重点部位配置观察员对各个点位进行汛情排查,清理淤泥树枝,确保雨水排流顺畅;学校食堂也组织专人对防汛物资和食品安全加强检查,防止出现食品安全隐患。

目前,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校园内秩序井然,广州校区、肇庆校区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广州南方学院:

去年花2000多万元升级改造了排洪渠等设施

5月12日,从化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广州南方学院地处从化区温泉镇,学校四面环山,地势相对低矮。该校校长助理代燕飞告诉记者,为了应对雨情,学校进行了充分准备,到昨日接受采访为止,学校师生教学、生活、工作一切如常开展,并未受到大的影响。

代燕飞说,去年,学校就斥资2000多万元升级改造了校内的主干道、排洪渠、污水站和地下管网。5月10日,三防办发了通知后,学校总务处、后勤集团、保卫处、物业公司等四大部门都进行了相应部署,准备物资、安排人员巡视隐患点。

5月11日中午1点到下午4点半,下了三个多小时的大雨,学校安排工作人员对雨水井盖、污水井盖、煤气站、道路等进行了巡视,发现了一些小问题,立即处理,及时拉警戒线,确保师生安全。雨后,该校后勤部门又进行了总结。

代燕飞说,因为提前应对,师生生活一切如常,学校的水电等设施运行正常。

广州市南武中学:

根据雨情做好了送餐到宿舍区的准备

为了应对近期强降雨天气,广州市南武中学此前及时排查了校园安全隐患,储备好相关物资,落实人员值班值守工作,做好留校师生的安全管理。5月11日,学校保持白天8人在校值班,夜间保持校级领导、值班行政和高三教师4人在学校和宿舍区值守。13位高三教师到班答疑辅导,4位值班老师及2位班主任全天在学校陪伴学生。

这两天,学校的走读生不回校,住宿生则在校内自习。自习时间,伴着窗外雨声,同学们埋头于书卷,自己给自己安排好学习任务。同学们可以通过校内的电子系统,查看家长的留言。学校饭堂正常供餐,还根据雨情做好了送餐到宿舍区的准备。

广外实验中学:

为留校学生安排老师辅导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下称“广外实验中学”)位于白云区,该校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其中部分学生走读,部分学生住宿。目前,该校高中部住宿的同学们继续在学校住宿。

为应对在此次暴雨天气中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该校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学校准备了避雨防寒用的雨衣、停电时可使用的太阳能工作灯和救灾帐篷等大量应急物资。为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该校各年级级长还都配备了应急照明灯,以备不时之需。

生活物资方面,学校有相应储备,能够满足整个高中部在校师生的生活需求。学习方面,学校专门为每个班安排了值班老师,老师们在班里进行答疑辅导,保障学生学习。学校也为走读生搭建了线上课堂,采用腾讯会议、QQ、微信等平台,为回家的学生进行答疑。娱乐方面,该校开放各功能场室,比如智慧图书馆、健身房等,学生可以阅读,也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在学校的体育馆中,同学们可以打羽毛球、打篮球、打乒乓球等等。

来源:广州日报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南方+】广州南方学院召开领导班子建设专题会议
下一篇: 【羊城晚报】特等提名奖!广州南方学院学子斩获国际顶级学科竞赛重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