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新快报讯】大学生秀创意 用稻草“玩活”从化“特色小镇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10-31 00:00:00      

微信图片_20191031094749.jpg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通讯员 崔璨 李葡阳报道 为从化 " 特色小镇 " 西塘小镇设计 " 形象代言人 "、让游客有沉浸式体验、开发 " 带的走的文化 " ——稻草玩偶 …… 在中大南方学院举办的从化区第三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现场,来自该校的学生团队,为从化西塘村打造的 " 稻草文化 " 带动了该特色小镇的旅游发展,也受到了在场评委们的青睐。

此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以 " 科技成就大业,创新引领乡村振兴 " 为主题,设置创意组和创业组,经过各单位初赛,专家组评审以及复赛,从参赛单位的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的 22 支项目团队顺利进入决赛。

从化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黄康华在致辞中指出,在当今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大数据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受到了极大的重视,他表示,热切期盼所有的参赛团队能够将各项目切实落地执行,不局限于纸上谈兵。他表示,从化将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政策创新、优化配套服务,着力营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环境,努力让各类人才在从化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

微信图片_20191031094801.jpg

当天的比赛现场,各参赛团队通过 PPT 演示、视频播放、实物展示以及选手答辩等形式从项目简介、市场分析、营销策略、商业模式、风险分析等方面对创业项目进行简要介绍。22 个创业计划项目切实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理念推进现代乡村发展建设,激发乡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搭建从化区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等平台,整合从化区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和互联网的线上流量、创业服务、创投基金、创业机构等资源,充分展现了参赛者们从生活中发现创意,从创意中发现商机的能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 , 产生创意组和创业组特等奖各 1 名,分别来自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的 AI 智能造字中国智能造字领航者项目和广州缘态科教设备有限公司仿真模拟替代解剖标本项目;一等奖创意组 2 名、创业组 1 名,分别来自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只能微型消毒仓项目,广州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智慧管理服务——基于 VR 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项目,广州国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基于云服务的 " 云慧课堂 " 网络教育平台实现项目;二等奖创意组 5 名、创业组 2 名,分别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 渐型者 " ——智慧健身服务平台项目、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soft 创新型失能衣项目、广州市东崇科技有限公司即弹等项目;三等奖创意组 8 名、创业组 2 名,分别来自广州南阳理工职业学院绿萌天空菜园项目、广州华夏职业学院智博公益项目、广州特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友选优品 App 等项目。

微信图片_20191031094813.jpg

案例:

大学生助力从化 " 特色小镇 "

打造稻草文化十足的沉浸式体验

在今年国庆假期,从化西塘小镇迎来了大量的游客,稻草美景处处可见。这和中大南方学院为其做文创产品的 YOUTH 团队密不可分,团队成员小吴介绍,从化 " 特色小镇 " 文创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是为解决西塘小镇旅游空窗期进行改造的项目。为西塘村构建 " 处处是稻草,时时有稻草 " 的景像,并在不同时期用不同的活动和文创产品打动消费者,打造当地文化品牌。

YOUTH 团队通过使用 " 稻草文化 + 乡村旅游 " 模式、" 教育 + 特色小镇 " 模式,打造以旅游 IP 为核心的沉浸式体验,例如设置趣味性体验造纸流程、利用稻草设计迷宫图以及进行稻草画创作、建立 " 西塘仔时光博物体验馆 "、定制个性化文创产品。在进行文创产品设计的同时,也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在传递田园情怀和弘扬传统文化,也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振兴乡村。

媒体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b840821bc8e0a2060000f8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办“青春告白祖国”诗歌朗诵会传递爱国强音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为科技创新人才助力——第三届从化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