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一年级学生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11:2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做好一年级新生的培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于2020年7月发文成立了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并于9月份面向各教学单位、各院系遴选了一年级学生成长导师,协助工作的顺利开展。

1.jpg

为系统推动一年级学生培养工作,更好地促进辅导员、学生成长导师和班主任全面融入一年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9月24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工作研讨会”在新综合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长喻世友,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学生工作部人员、一年级学生辅导员及新遴选的学生成长导师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程爱民主持。

会议伊始,新遴选的24位学生成长导师做了自我介绍,阐述了参与一年级工作的设想。

2.png

随后,喻世友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喻世友校长围绕“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话题展开。他指出,要推动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大学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一年级新生面临着从中学生向大学生转变的过程,如何适应大学,如何在大学中成长成才,离不开教师对学生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生涯的全面引导。

接着,喻校长结合我校生源特点,系统全面阐述了重点培养学生的三个关键领域。

一是养成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成长导师要倾力于将学生培养成自信、乐观、包容、大度的合格大学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增强自我推动力,成长为即使身处低谷、波折中,依然坚持不折不挠、砥砺向前奋斗精神的卓越人才,以独立的人格、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大学生活的每一次挑战。

3.png

二是积淀扎实的专业基础。专业基础是专业发展的根基,是事业向上的命脉,对课程学习、对学术研究、对人生方向都起着重要的奠基作用。无论学习哪种专业,都要将基础知识打好、打牢。专业基础没有打好,犹如无根的浮萍漂浮不定,没有奋斗的方向;专业基础打好,心中才有足够的定力和底气,才有能力拓展无限可能。因此,专业基础一定要打的牢靠再牢靠。

三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大学里,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掌握知识学习、分析问题的方法和能力,要善于从多个角度去分析、看待问题,这样才能看清事物的全貌、把握事情的本质。喻校长希望新生辅导员、学生成长导师努力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知心朋友,以“亦师、亦友、亦兄、亦姐”的身份助力一年级新生成长成才。

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首先对一年级学生工作部新上任的老师表示祝贺,并对参与一年级学生工作的各位成长导师表示感谢。唐燕副书记希望一年级工作部全体参与人员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为学生的成长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热情。

随后,喻世友校长和唐燕副书记为一年级学生成长导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研讨会最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开展一年级学生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大家纷纷发表了岗位心得体会以及具体建议,为一年级学生工作开展出谋划策。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编辑 林剑)

上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从化区“雏凤计划”启动大会暨大湾区先锋主播见面会在中大南方成功举行
下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聆听校长第一课 | 中大南方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中国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