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新快报 ZAKER】5G 智能巡检机器人进校园 智慧课堂实现高清视频交互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07-09 00:00:00      

5G 校园应用首次在省内独立院校落地

1.jpg

7 月 8 日下午,中大南方学院图书馆里,5G 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对馆内的物资设备、人脸信息等进行巡检。在 5G 网络下,机器人运用 AI、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可实现安防巡航、实时监测、全时值守联网巡逻,并对监测对象进行自动识别和管理 ……

当天,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与广州联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暨 5G 校园启动仪式,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率先成为广东省首家校园 5G 信号全覆盖的独立学院,共绘 5G 智慧教育新蓝图。据介绍,未来 5G 机器人校园巡检还将在更多教务场景、校园安全中发挥作用。

校企联动共同迈进信息化

建设新工科产业学院

"5G+ 教育 "、"5G+ 科研 "、"5G+ 应用 "…… 签约仪式上,合作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全面提升信息化技术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中的应用,共同致力于发展深化 " 教育信息化 2.0" 合作。重点围绕构建覆盖全校、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网络服务能力,建成智能安全的信息化应用支撑环境,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等方面结合,共同促进 5G 智慧校园的建设。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表示,在基于前期的有效合作上,未来南方学院将与广州联通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一体化 " 互联网 + 教育 ",共同探索创建适于应用型高校的 " 智慧校园 ",开展基于 5G 通信技术的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教学科研场景建设,合作建设新工科产业学院。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助理黄南松称,5G 对教育的信息化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像在学校管理上,运用智能巡检机器人,不再单纯靠保卫处人为巡查监管。从另一方面来说,学校想要建设应用型高校,与行业里要进行密切合作联动,就需要行业里的高端人才教师来授课教学,中大南方与广州联通联合建成产业学院,实现老师联网上课远程教学,使学生身临其境。

对于中大南方学院率发实现 5G 会带来什么样的优势,黄南松表示,有些教学应用学院和联通双方也仍在探索的阶段,但学院自身先行一步,开始享受 5G 成果,对校园建设更为有利。其中,下个学期即将开始大规模投入使用 "5G 课堂 " 教学,电气学院的电子信息专业将会由广州联通派来的 20 个老师进行联网教学。

5G+ 智慧教育体验

建设平安校园

据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与广州联通已于上个月完成 5G 基站建设,现已实现校园 5G 信号全覆盖和相关教学应用场景。

在此次签约仪式活动现场,5G+ 智慧教育体验格外 " 吸睛 ",记者在 5G 远程互动课堂现场看到,学生坐在教室,通过屏幕不仅可以实时接收到远端教室上课的教学画面、课件,还能在大屏幕上进行书写答题,答题笔迹实时传输给远端授课教师,利用 5G 网络大带宽、超低时延的特性,实现高清视频回传交互,助力优质教学资源的输送与智慧学习环境的搭建。

在中大南方学院图书馆里,5G 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对馆内的物资设备、人脸信息等进行巡检。在 5G 网络下,机器人运用 AI、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可实现安防巡航、实时监测、全时值守联网巡逻,并对监测对象进行自动识别,管理人员可在办公室就能了解馆内设备与人员的实时动态,大大提高效率、节约管理成本。未来 5G 机器人校园巡检还将在更多教务场景、校园安全中发挥作用。

2.jpg

5G 技术正飞速发展,今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还将与广州联通通过对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不断探索,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创新 " 互联网 +" 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全过程,建设应用型智慧校园。

媒体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2351421bc8e0cf61000379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扬先进,守初心,担使命!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表彰大会
下一篇: 【羊城派】5G信号覆盖全校园!广东首个独立院校“5G校园”应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