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方+】广州从化:校地合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2 15:14:50      

5月8日,由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广州南方学院联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街口街纪念碑广场启动。活动将从追寻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三个方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柱,区委宣传部、广州南方学院有关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

该活动组织师生实地采访老党员,记录口述史,整理从化党史资料,并用好从化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实地调研、访谈,感受当地的红色文化的内核精神。此外,还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社团活动和科技文化活动,助力从化乡村振兴工作。

聆听93岁老党员的动人故事

当天上午,区委宣传部、区委老干部局、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和广州南方学院学生代表前往93岁老党员潘光卓的家中现场聆听老党员讲故事,学生代表们还采访了潘光卓老人。

据了解,潘光卓是从化人,1928年6月出生,1949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5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10月离休。1960年至1984年工作期间,他在印刷厂吕田税所等单位多次被评为战线、系统的先进工作者,并曾出席县先代会。潘光卓老人党龄67年,见证了从化的发展变迁。

“潘爷爷,您在1949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是因为什么契机呢?”“还记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天您的心情吗?”“您对祖国的变化有什么感想呢?”广州南方学院的学生代表担任记者的角色,以访谈的形式打开了老人的话匣子。

在一个小时的访谈中,潘光卓从1949年在东三支三团县公安营工作开始娓娓道来。在谈到云台山战役那一段历史的时候,潘光卓感慨万千。他鼓励现场的年轻人,要珍惜如今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认真做事,不负时光,做一位对祖国有贡献的人。老人朴实的话语打动了在场的学生们。

老党员给大学生上党课

在另一边,学生代表来到温泉镇源湖村80多岁老党员叶培根家中采访,并聆听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2.jpg

“云台捧日耀双星,青山绿水美温泉。五十壮士垂千古,万人瞻仰慰英灵。”采访中,叶培根朗诵了他所作的《缅怀云台山战役烈士》一诗。他说:“云台山战役中,我军将士经过七个小时的激战,终于取得了胜利,共有50名干部、战士壮烈牺牲,为广州解放血洒云台山。”

叶培根激动地说:“这是一段鲜活的党史,体现了革命烈士的英勇顽强,也激励着后人开拓进取,创造新的生活。”

“叶爷爷,你觉得党最可贵的精神品质是什么?”面对学生的采访问题,叶培根脱口而出:为人民服务。他说,这是党的根本宗旨,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更加牢记初心使命,激发了奋进力量。”叶培根勉励在场的学生,年轻一代也要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并根据当前国家的发展形势,努力掌握过硬本领,进一步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奋斗,发挥年轻人应有的作用。

接下来,从化将会继续加强校地合作,实践育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百年初心。

文章来源: 南方+、覃永赠、陈宝怡 内容来源: 广州南方学院

上一篇: 【今日头条】史光柱带来三种“眼光 ”, 广州南方学院电气学院举办“志做栋梁人才”主题报告会
下一篇: 【南方+】广州从化:校地合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