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信息时报讯】心肺复苏+AED除颤救人,为这广州这两名女大学生“点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16:40:00      

日前,中山大学南校园AED成功救人引起社会关注。(详见信息时报11月23日A05版《广州校园内“救命神器”成功救人》)。无独有偶,记者近日从广州南方学院了解到,该校两位大四学生于11月中旬也在地铁站遇到类似惊险一幕。危急关头,两位同学临危不乱,运用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紧急施救。

11月13日17点50分,正在医院实习的广州南方学院2018级护理学1班学生霍颖和凌慧婷乘坐地铁,正离开车厢朝电梯走去时,看到同车厢内一名中年男子倒地不起。地铁工作人员和两名志愿者正将该男子抬出车厢平放到站台空地处,有人正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凌慧婷和霍颖见状,迅速奔向那位男子,一边对地铁工作人员亮明身份,一边加入抢救中去。

凌慧婷从男子“口唇紫绀,呼叫无反应,摸不到颈动脉搏动,未见自主呼吸”这些表现中,迅速判断该男子生命体征危象。时间就是生命,两人毫不犹豫地运用“心肺复苏术”和AED(心脏除颤器),对该名男子实施抢救。

在进行5个高质量的循环心肺复苏后,霍颖拿出手机电筒观察瞳孔反射,发现该名男子瞳孔散大,遂协助清理呼吸道痰液并继续进行5个循环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AED自动分析出该男子为室颤心律时,所有人立刻按使用提示停止触碰该男子。

待AED自动除颤一次后,她们继续进行5个循环的心脏复苏,此时发现该男子出现脉搏,舌头有轻微吐痰动作,霍颖和凌慧婷马上判断有呼吸道堵塞并迅速抠出了痰液。随后,AED再次自动分析心律需要进行第二次除颤。

AED第二次除颤后,霍颖、凌慧婷以及现场急救医生没有放弃,决定再次进行5个循环心脏复苏。当凌慧婷按压到第4个循环时,霍颖在一旁边观察边报送病情变化。“胸廓有起伏了!瞳孔正常了,颈动脉恢复搏动,有自主呼吸了!甲床、口唇紫绀明显减轻,皮温升温,末梢循环恢复!” “大叔加油!顶住!”围观的众人见状一起喊道。经过紧张的抢救,该男子心脏复跳,后转送医院进一步治疗。

霍颖(左)与凌慧婷(右)。通讯员供图

回忆这次施救, 霍颖说,“尽己所能,帮助需要的人;用专业技能挽救生命,是我们作为一名护理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的经历让我更加敬畏生命,也更坚定了学好专业技能的决心。”“人生充满了一个个选择,而选择抢救生命是出于本能。我们只是尽己所能,做了自己想做且应该做的事。”凌慧婷说。 两位同学不约而同地表示,“相信我们护理与健康学院的同学们在遇到类似情况时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来源:信息时报讯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信息时报】心肺复苏+AED除颤救人,为这广州这两名女大学生“点赞”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南方学院跆拳道队2021年广东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