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信息时报】去年广东民办高校在校生超65万人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11-28 00:00:00      

日前,2018应用型民**高校建设与院校研究高端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来自全国41所本科高校的近百位校长、专家、学者聚焦应用型民**高校建设,通过推动院校研究,促进民办教育改革与发展。据了解,2017年广东省有民办高校54(16所独立学院、4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与上年持平;在校生65.45万人同比增加1.08万人占全省高校在校生的34%

民办高校在校生占全省高校1/3

据了解,2017年全国民办普通高等学校达746在校生达628.58万人占全国普通本专科在校生的22.83%。其中普通民**学校426(包括独立设置的民**161独立学院265)在校生401.68万人占全国本科在校生数的24.36%;普通民办专科学校320在校生226.77万人占全国专科在校生数的20.52%。广东方面,2017年广东省有民办高校54(16所独立学院、4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与上年持平;在校生65.45万人同比增加1.08万人占全省高校在校生的34%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二级教授、副校级干部黄崴告诉记者,同国外私立高等教育发达国家、国内其他省份相比,广东民办高校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大而不强,缺乏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民办高校。不过,广东2005年每年拨款3000万设立省级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和奖励民办教育,2017年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提升到6600万元其中用于民办高等职业院校奖补项目资金2100万。同时广东还设立了“创新强校工程”,民办高校同样可以获得财政支持。这可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建设高层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对此,黄崴的建议是,把民办高校建设成高层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同时坚定走非营利性办学道路,还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汤贞敏表示,着力推进应用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鼓励相关高校面向湾区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着重围绕珠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物流、高增值服务中心,以及澳门作为世界旅游休闲中心的战略需要,适应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发展区域重点产业、特色产业需要,重点布局建设与城市规划、土木工程、信息网络、大健康、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金融税收、法律、国际财会、旅游休闲等相关的学科专业,打造一批在世界相同领域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高水平学科专业。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表示,此次论坛以“应用型民**高校建设与院校研究”为主题,共同探讨民**教育的重大课题,对于推动民**高校应用型转型发展,促进高校“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实现内涵式发展这一重要任务,更好地肩负起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与责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媒体链接:http://www.xxsb.com/findArticle/30743.html



 

 


上一篇: 【金羊网】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转型,产教融合是关键
下一篇: 【广州电视台】民办本科高校转型 产教融合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