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州广播电视台】听大使讲外交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12-12 00:00:00      

1.png


为进一步开阔师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师生对中国外交形势的认识,引导师生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国情、正确看待外部世界,从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设立“大使论坛”,邀请我国驻各国大使来校阐述世界大势和我国外交形势,分享他们从事外交工作的经历,讲述中国外交的那些故事。


2.png


中国首位专驻欧盟使团团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关呈远大使应邀举行第一讲,做了题为“世界大变局中的中国外交” 的主题讲座。


3.png


关大使结合自己多年的外交工作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世界的主要形势,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深刻而详细的解读。


4.png


他表示,世界格局历经百年风雨变迁,当前世界正处于新旧秩序“新陈代谢”、此消彼长的过渡期。尽管开放、自由、包容的全球化思潮遭遇民粹主义、单边主义等逆风袭扰,对外逞强、一味斗狠的极端行为催生世界新乱局,对互利共赢的多边合作造成很大的消极影响,给世界和平和稳定发展制造了极大障碍,但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持续提升,新兴经济体与新兴大国正在崛起,国际力量对比呈现“东升西降”趋势,世界格局终将发生改变。


5.png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难遇的世界大变局形势,中国目前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华为问题、台湾问题、香港问题以及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等等,中国该如何应对?

关大使表示,中央十分重视顶层设计,对百年难遇的世界大变局形势有准确的判断和妥善的布局,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应对方案。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总体态度。“中国是建设国际新秩序的推动者,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这点永远不会改变。中国坚持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总体目标,在国际关系上体现着“大国气度”,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各国,优化同周边国家、世界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为我国发展打好基础。

学校方面表示,今后,“大使论坛”将会分地区、分热点地邀请大使分享他们的外交工作生涯,讲述中国外交的故事,源源不断给广大师生带来课堂外的“外交知识”,使大家加深对我国外交的理解。


媒体链接:https://wapnews.gztv.com/articles/shareDetails?id=314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来源: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

上一篇: 【信息时报】了解外交,对青年学生国际知识教育尤为重要
下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中大南方黄南松教授应邀参加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