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作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南方论坛七十六讲

来源:0     发布时间:2015-04-30 13:47:35      

4月22日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南方论坛第七十六讲迎来了该院第一任院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他从“经济新常态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哪里”、“创新型经济是一种什么经济模式”、“如何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等三个问题出发介绍了经济新常态与创新驱动发展。该院长、党委书记(兼)喻世友出席,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讲座。

c1.jpg

用创新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何为新常态?新常态就是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王教授总结为:速度,结构,动力。

我国当前经济增长为7%,全球经济增长为3%。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现高速增长,30年内每年都是增长9.8%,而日本,以色列国家更超过10%。随着经济的增长,我国已跨入中等收入阶段,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

然后,生活水平越高,就会出现供给人工成本上升、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技术扩散来源日益有限、技术承接空间日益供给不足等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就是用创新增加高质量供给,用高质量供给撬动需求,对冲经济压力,保持经济健康持续增长。

创新活动本质是一场不确定的投资活动,创新面临着技术、市场等风险,要走创新型经济就要提高生产效率,要实现技术来源的惩戒转变,要让企业走到台面上来,要是资本动员机制变为直接融资。

三剂药方: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对于如何加快创新型经济发展问题针对中国经济的现状,王教授开出了三剂药方。

首先,要把平稳的宏观政策作为持续驱动创新活动的宏观环境,让市场自身更好地发挥调节的作用,使企业可集中面对市场供求压力与变化,做出自己合理预期与应对。其次,应把股市作为激励资本流向创新企业的主要通道。缺少股市即缺少资本流入创新企业的激励,也缺少通道,股市的健康发展可以提高风投开展创新活动的比重。再次,可以把深化体制改革作为激励更多的人投身企业的基本动力。深化体制改革政府要减少营商管理规则,降低行政管理成本;要增加公共平台服务,降低创新成本;要营造资金流动的规范与宽松环境。

创新型经济的运行特征最突出的一点,是研发活动主要聚集在大城市的周边。王教授提到,因为大城市的专业转换机会成本较低,就业机会较多,工资水平相对较高,吸引大量人才,而研发活动的聚集更有利于研发者之间的交流,思想的碰撞,降低创新投资风险。

c2.jpg

大学生应打好基础再实践

提到大学生应不应该炒股、创业的问题,王教授认为大学生应该先打好基础,然后再进行实践。大学生对股市应该抱有一种谨慎的态度,小试牛刀可以,但绝不能沉湎其中。对于创业,他认为创业的基础是创新,大学生思维活跃,应该尝试去创新。

此外,他还鼓励同学积极参与讲座,在思维的碰撞中获取更多知识,并且多关注国家、社会,尝试自己分析一些经济问题,锻炼自己。

媒体链接:http://www.gdhed.edu.cn/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504/485162.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浸润书香 点亮人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5年书香文化节圆满闭幕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作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南方论坛七十六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