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打通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成立物流服务中心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04-16 00:0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3日早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物流服务中心揭幕仪式暨“专家讲座报告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分别是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军先生,广东省政协委员、京东物流副总裁易文杰先生、京东华南党委书记、公共事务高级总监赵蕊及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唯品会、芝麻开门、百世、苏宁易购等12家快递市级、区级公司代表,我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女士,校长助理赵过渡教授,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史卫副教授,校园管理部史裔部长,政商研究院业界导师吴国飞博士等出席,会议由校长助理王琳琳主持。

物流服务中心产教融合基地隆重揭幕

首先,我校常务副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唐燕女士致欢迎词。她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指出我校把学科专业建设和后勤改革相结合,培育出物流服务中心项目,有助于解决长久以来校园快递管理“难、乱”的问题,可以更好地规范校园快递服务行为、营造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她向大家介绍了物流服务中心的四大特点:一是打造产教融合实践实训基地,达到学校与企业共同培养人才的目标;二是选址靠近学生宿舍、商业区,便于师生寄取包裹;三是实现了人车分流,保障了安全;四是环境舒适,改变了以往的“脏、乱、差”的现象。她寄语我校物流中心要用全新面貌,争取打造成广东省高校物流服务中心的示范点和标杆。

接着,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军先生致贺词。他表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物流服务中心管理规范、环境舒适,保障了包裹安全、解决了师生的快递难题并提供了高效的服务。物流中心的投入使用探索了快递服务进校园的新模式,达到了校园快递安全环保、规范便利和协同创新的目标,维护校园良好秩序,解决了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周建军局长祝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物流中心越办越好。 

最后,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周建军局长、京东物流副总裁易文杰先生、我校常务副校长、副书记唐燕女士,校长助理赵过渡教授、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一同上台为校物流服务中心进行揭幕。

揭幕仪式后,进入到大家期待已久的“专家讲座报告会”。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邮政业发展的成就、原因、形势、趋势与高质量发展,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军,广东省政协委员、京东副总裁易文杰先生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并于各快递行业代表、学生进行了对话。

我国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进展明显,广州快递业务量超50亿件,位居全国第一

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周建军表示,我国邮政业务总量由1978年的14.92亿元增长到2018年预计12400亿元,增长830倍。邮政业务总量从7400万件增长到2018年预计530亿件,增长715倍。包裹快递业务量日均达到1.5亿件,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对全球包裹快递量增长的贡献率达70%2018年包裹快递数量在国民经济的地位不断提升邮政业收入从2009年的1000亿元增长到8000亿元,占GDP的比重从0.3%提升到0.9%。中国快递企业在世界上的排名、快递质量指数以及公众满意度、有效申诉率、72小时准时率等三项指数都在快速上升阶段。

关于广州市邮政行业的发展情况,2018年邮政业业务总量突破了一千亿,快递量达到五十亿件,居于全国第一,广州物流行业的增长速度和体量堪称全国第一,行业的从业人员(不包括新业态)在今年年初已经达到十四万人次。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增长以及行业的不断创新,快递行业涌现出了新业态,因此需要大量的人才。

高端、非单一的电商物流行业,以交付拉动交易的方式,带动经济发展

广东省政协委员、京东物流副总裁易文杰以京东集团为例,分享了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关系,在他看来,作为电商企业没有自建物流的支撑是不健康的,电商企业必须是“电商+物流”的融合模式发展。同时,易文杰表示物流目前是一个非常高端的产业,它并不是单一的行业,物流的供应链能够拉动消费,以交互拉动交易的方式,从而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另外,物流行业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希望通过与学校开展深度的产学研项目,吸纳到更多的人才进入物流行业。

最后,同学们与周建军局长、易文杰副总裁进行了零距离对话,同学们从产教融合、人工智能、绿色环保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两位嘉宾幽默、睿智的回答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其犀利独到的观点和生动形象的案例解说,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表示,两位嘉宾幽默风趣、通俗易懂,让大家了解了邮政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也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媒体链接:http://guangdong.eol.cn/guangdongnews/201904/t20190415_1654560.s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改革创新天地阔,年少有为正当时——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下一篇: 【信息时报】应对高考改革 广州各中学有妙招 教育专家建议:按“1”确定专业招生方向,对“2”提出个性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