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广州南方学院聘请社会贤达担任“首席导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7 14:27:00      

创新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本报讯 9月22日,广州南方学院首席学生成长导师及2022级学生成长导师聘任仪式在该校举行。据了解,“全程学生成长导师”制在该校已经设置两年。为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健全导师制组织架构、创新导师制工作思路,学校面向社会公开聘请有志于从事学生培养工作的社会贤达担任“首席导师”,全面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带动全程学生成长导师共同推动学生全面成长。

广州南方学院首席学生成长导师及2022级学生成长导师聘任仪式。

面向社会公开,首批聘请7位首席学生成长导师

据了解,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永远把学生成长放在首位,坚持“学科专业知识传授、核心价值观传承、能力素质养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将专业教育、思政教育、通识教育和成长教育有机融合,搭建了“自由转专业+完全学分制+全程导师制”相结合的学生个性化发展育人平台,形成了“自由选择、严格管理、悉心引导”的学生成长机制。

其中,全程导师制不仅包含年轻的辅导员和教师,也有从社会聘请的、具有丰富社会阅历与实践经验的各行各业精英人士。

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李建超指出,学校向社会公开聘请有志于从事学生培养工作的社会贤达,担任首席学生成长导师,得到社会的积极响应,有30多位社会各界的贤达应聘该岗位。经过学校和应聘者相互沟通交流,并经学校研究决定,首批聘请7位首席学生成长导师。“他们当中既有刚刚退休的老干部,也有着丰富业界经验的前辈专家。”

校长喻世友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南方学院遵循学生成长特点与规律,始终强调提升学生的“自我推动力”,呼吁“老师要回到老师”,助力学生自我成长、自我推动,破解“教书”与“育人”两张皮;具有丰富社会阅历的党政军民学各领域的贤达担任首席学生成长导师,将在指导青年教师及辅导员、推动其成长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是当前高校育人机制的创新尝试,是我校青年教职员队伍培养的一种创新性补充,也是学生培养工作的一种创新性补充。

喻世友校长认为,对学生的培养最关键的是核心价值观与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大学文化在于传承、在于研究、在于思辨、在于创新,要营造一个创新、包容、平等、自由的真正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大学环境,帮助学生在价值观形成和素质能力提升方面进一步得到锻造,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希望首席成长导师研究思考当代大学生的成长规律与成长特点,把学生的成长放在第一位,融于学校,指导老师,推动学生的成长,为国家培养起能堪当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借力各领域贤达,增强学生成长的自我推动力

在学校校长喻世友教授看来,“首席导师”既是“对学生成长的补充”,也是“对年轻老师经验的补充”。

“自我推动力是衡量学生优秀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无论综合素质多高,学习能力多强,若自我推动力不足则很难成为优秀者,很难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以及领军者。”喻世友发现,当前学生存在自我推动力相对较弱的情况,这将影响学生在素质能力培养、人格塑造等方面的全面成长,以及未来的长远发展。

“正如有些老师自己都没谈过恋爱,很难处理学生谈恋爱所遇到的问题。”喻世友说,年轻老师和辅导员本身缺乏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难以指导学生、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因此,需要借力党政军民学各领域贤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

为此,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通过整合各类育人资源,实施全程导师制,着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引导学生涵养大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学生成长的自我推动力,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导师制以小组的形式开展工作,通过遴选教学、教辅队伍中的优秀教职员形成导师组,每个导师组由一名“首席导师”和若干名专业类导师、通识类导师和辅导员构成,发挥团队力量推进协同育人。“首席导师”在导师组中发挥主导和示范作用,指导学校学生成长教育和为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首席导师”一般可通过“立人讲堂”、师生面对面、成长研讨课、主题交流等形式开展具体工作,以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为课题,助力学校育人队伍整体提升,增强学校学生成长的自我推动力。

“我们希望首席导师能融于学校、指导老师、推动学生成长,把学生培养成为卓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喻世友透露,当前先从试点开始,待“首席导师”模式逐渐形成制度规范后再扩大范围,推动这一人才培养创新模式面向更多师生。(完)

来源:广东科技报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央广网】广州南方学院举行首批首席学生成长导师聘任仪式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官网】广州南方学院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校园安全专题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