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广东经济创下全国多项第一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11-11 00:00:00      

10月30日至11月7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省委教育工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总工会等部门组建的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走进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佛山市高明区、潮州市总工会和江门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引起强烈反响。报告团专家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站在历史和全球视野的高度,全面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正确辨析中美经贸摩擦,批驳杂音、澄清谬误,充分展现新时代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对于引导社会公众准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稳定预期、振奋人心产生了积极作用。记者从报告团专家的经济形势宣讲中了解到,广东经济已经创下全国多项第一。

多项工业指标居全国第一

10月30日下午,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东文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音乐厅作广东经济形势报告,该校8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吴东文通过梳理新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历程中的一系列关键数据,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加入WTO以后,多项经济指标国际领先,已跃居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

吴东文分析认为,广东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快、发展稳的特点,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发展趋势保持同步。全省工业总量规模跃上新台阶,质量效益明显提高,新产业新动能正加快形成,产业结构不断向高端优化。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产值、民营经济增加值、软件业总收入、4K芯片出货量、5G基站建设等多项工业指标均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连续28年居全国第一,早已成为广东的金字招牌。此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量居全国第一。

吴东文透露,“十二五”以来,广东在不少新兴产业领域谋篇布局,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加大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今年年内广东将出台培育先进制造集群实施方案以及系列产业集群行动计划,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石化、超高清视频、汽车制造、智能家电、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及精密制造、人工智能及机器人、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0月30日下午,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岳芳敏在佛山市高明区作广东经济形势报告,该区企业高管、商协会人员及工商联执委等到场听讲。

报告会上,岳芳敏牢牢把握广东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主线,通过对2018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国家和我省发布的经济数据的专业解析,全面、准确、客观、理性地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系统展现了广东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她还详细分析了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及对我国的主要影响,深入阐释了国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总体部署要求,以及广东的具体部署和落实举措等,鼓励民营企业理性看待中美经贸摩擦,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

高明区工商联副主席、广东永利坚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霍志华表示,报告会站在全球视野的高度,全面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正确辨析中美经贸摩擦,充分展现新时代广东经济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对于引导企业和广大员工准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起了积极作用。

GDP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

11月5日下午,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向晓梅博士在潮州市总工会作广东经济形势报告。

向晓梅认为,2018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及广东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仍具有中高速增长潜力。我国去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广东省GDP则是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并在今年前三季度中依然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向晓梅指出,要正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理性看待、正确辨析国际经贸摩擦,尽管前一段时间经贸摩擦也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但对我国我省的总体影响有限可控,经贸摩擦没有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潮州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惠雁表示,向晓梅博士的宣讲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权威性和针对性、指导性,对潮州市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学习领会当前经济形势及应对之策,统一思想认识,推动潮州各级工会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主责主业,服务潮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着很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经济增长依然潜力巨大

11月7日上午,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中心(省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海梅博士在江门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作广东经济形势报告,该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企业负责人及雅图仕职校学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张海梅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国经济正处在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常态阶段。就广东经济而言,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仍处在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要清醒认识到,广东经济增长依然潜力巨大,只要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招伟宁表示,报告会客观全面地分析了广东经济形势,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认清形势,对企业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组建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走进全省高校、机关、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和商会等开展经济形势宣讲,同时各地市联动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迄今,已举办报告会800余场,受到广大青年学生、企业职工、机关干部的热烈欢迎。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开展新一轮经济形势报告会,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实现省属高校全覆盖,全省上下全年将联动举办超1000场报告会。

媒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MB/content/201911/08/content_764676.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良龙 严俊伟 吴绪山

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7日电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为科技创新人才助力——第三届从化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 【高校党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落实“三会一课”专项检查常态化,焕发基层党支部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