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今日头条】国内六所院校录取接受首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华留学生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4-02 00:00:00      

2018年3月28日,在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研究院举办了 “一带一路”来华接收留学生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玉才、副院长崔耀祖,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总经济师、项目发展部部长王立社以及六所院校的领导等出席签字仪式。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玉才



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崔耀祖


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总经济师、项目发展部部长王立社

现场,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江西财经大学、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云南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纷纷分享了各自学校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政策。

接收“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合影留念

“一带一路”倡议和构想,旨在依赖“丝绸之路”经济、人文、商贸的千年传承,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建立政治互信、经济互信、文化自信,通过深化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实现经济、人文、社会等各个领域公正与公平的发展与合作。人文交流、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合作领域,需要文化先行,教育持进。

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总经济师、项目发展部部长王立社表示,目前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布局,主要以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马拉西亚为主,逐步要扩展到中东、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波兰以及部分西欧国家。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及斯里兰卡等国家来华留学生居多。

中国文化是该项目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主要原因。合作院校为本项目配备的学科中,有不少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王立社举例称,在江西中医药大学,有中西医结合的专业,此外,还有中国文化、中国园林等中国特色专业。

据悉,相对普通留学生而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目标性比较强,不仅体现在来源国家相对集中,选择学生的背景或专业也充分结合了中国企业在当地国家用人的需求,从而解决了这些学生回国后的就业问题。

在汉语教学的问题上,一带一路研究院做了一些调研,安排了一年的汉语培训预科,如果一年后仍未解决留学生们的语言问题,可以暂先实行双语教学,再逐渐过渡到以中文为主。

媒体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i6538320564317061645/?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tamp=1522324379&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29215177211&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1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十载风雨,十载情怀——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展雷锋月“一条街”活动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开讲“第一课” 勉励大学生承担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