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今日头条】史光柱带来三种“眼光 ”, 广州南方学院电气学院举办“志做栋梁人才”主题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5 16:34:1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红色思想,我院与南方论坛联合推出南方论坛第120期暨电气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怀揣家国情怀,志做栋梁人才主题报告,特别邀请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作报告。本场报告会由我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主持,从化区温泉镇派出所的民警和消防官兵代表、我院院长杨智、副院长闵虎、保卫部部长乔华锋、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唐玉婷以及我校教师和学生代表近500余人参与了报告会。

本场报告会在音乐楼音乐厅隆重召开,在讲座开始前,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为我们隆重介绍了本次主讲嘉宾——史光柱政委,全体师生起立,掌声如潮,欢迎英雄入场,表达对英雄的崇高敬意。会上,战斗英雄史光柱分别从用历史看待过去、做有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者、用科学遥望未来三个篇章为在场师生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党史军事课堂。

用历史眼光看待过去

学会认知历史,不忘初心

讲座伊始,史光柱提出,他深知我校为广东、全国各地输送了各种人才,并借此为我校辛勤工作的老师,努力学习的同学们致以崇高的敬意。随后,史光柱以要做一名胸怀家国情怀的人才引出第一个内容——深入开展党史、军史和国史学习的教育。

提及为什么要学习历史,史光柱指出,历史是走向未来的宏观走向,没有历史就没有未来清晰的标尺。他提出,人是要往前走的,既是为了前方的目标,也是为了身后的人们。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历史是一面镜子,能照出自己的言行,照出前辈的形象。谈及壮烈无比的战斗经历,他不由得感叹——“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希望同学们都能学会认知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用发展的眼光践行现代

做有家国情怀的担当者

史光柱从家国情怀的第一点:打牢理想信念展开阐述,观念锁定行为,一个人出现观念问题,犯的错越大,越能严重危害到国家社会。在三十年前,他曾说过:审视决定方位,思路决定出路。他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他对使命担当的理解,对大家寄托希望,希望青年一代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发展的眼光践行,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者。

用科学的眼光布局未来

脚踏实地,抢占至高点

谈及到自卫反击战,史光柱声情并茂地带领大家一起回到老山前线,回到那个战火硝烟的岁月。他给我们讲述了在那场艰苦的奋战中涌现大量不畏牺牲、舍生忘死的感人事迹,现场师生几度感动落泪。他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依旧坚持指挥战斗,最后带领同伴抢占高地,取得了胜利。战争之后的史光柱从战斗的高地走向另一个高地,转变的是身份,而不是忠诚。史光柱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要用战斗精神激发内生动力,鼓励我们成为有远大理想的人,成就他人,成就国家。全体师生起立,在史光柱的带领下一起朗读了老山精神。

在学生提问环节,一位男同学问到:大学生即将毕业但没有其他目标,进入部队锻炼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吗?史光柱回复道:那里有坐标,军队正在强军的过程当中,需要各种人才,对于没有目标的同学们,这是一个好选择,因为年轻,没有当过兵是终生的遗憾,当多久的兵,那是自己的选择。另一位女同学问道:如何处理忠和孝两个矛盾。他针对此回答:成就家庭也要成就国家,当国家有需要,服从国家是毫不犹豫的选择。

随后,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表达了对史光柱政委的敬意,并正式宣布聘请史光柱政委成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顾问。杨智院长提出,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现在的和平,深刻理解使命担当的责任,并为实现人生目标,为实现国家发展进步而努力。最后,史光柱政委和参会领导、师生合影留念。本次专题报告会有效落实了我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在场师生真切感受到了英雄主义和家国情怀,传承了红色基因,坚定了广大师生用青春为祖国奋斗的理想信念,报告会圆满结束。(广州南方电气学院)

12.jpg

内容来源:今日头条

上一篇: 【羊城晚报】向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进军!广州南方学院揭牌
下一篇: 【今日头条】史光柱带来三种“眼光 ”, 广州南方学院电气学院举办“志做栋梁人才”主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