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四川电视新闻网】应用转型,特色发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会议暨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12-21 00:00:00      

12月16日上午9时,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6年度教学科研工作会议暨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于广东温泉宾馆召开。学院院长喻世友、党委书记李建超、副书记、副院长唐燕、副院长黄静波等院级领导、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和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内容以讨论学院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试点工作为主,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学院应用型转型的发展方案。

李建超书记向参会人员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李书记表示,要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结合学院的办学优势、党建成果及思政改革方案,团结全员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李书记强调,在此基础上全院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推进一流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黄静波副院长作学院整体转型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学院转型背景、顶层设计及工作安排等三方面规划了学院未来四年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方向及实施路径,“争取转型工作一年打基础,两年入轨道,三年见成效,四年成示范”。黄副院长强调,2017年学院将从强化学科专业集群建设、“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课程体系建设等八个方面分阶段分步骤进行转型工作。

随后,作为首批转型试点院系的会计学院、电子通信与软件工程系、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医学与健康管理系以及健康与护理系等五大教学单位负责人依次上台就本院系应用型转型发展方案作大会发言,从转型指导思想、转型目标、建设任务与措施、建设进度安排、保障措施以及预期成效等方面向参会人员进行了汇报。

下午参会人员分成五组就“学院整体转型发展及其实施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参会人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从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学院应用型转型建言献策。

最后在肯定了首批转型试点院系对应用型转型理解透彻和认识到位的基础上,喻世友院长从全院整体转型的高度出发作了题为“出特色:以立体化的培养方案作为关键点推动转型”的讲话。喻院长认为,实施适合南方学院学生及学院自身特点的转型发展路径其核心在于形成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即将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有机结合起来,从知识、能力、综合素质三方面培养学生,促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为实现这一核心目标,喻世友院长阐述了学院整体转型的“六大推动”:

 推动一为“共识再达成——认识转型”,强调全院教师要转变观念,不仅要做“匠师”,更要做“人师”,始终把“培养人”的理念放在教书育人的核心位置,并能结合不同学科的人才培养定位采用不同的培养方式将其融合到应用型培养方案的各个方面。

推动二为“培养方案的逻辑出发点转型”,强调专业基础课以学科内在联系为逻辑起点、专业课以行业和地区发展为逻辑起点去制定立体化的应用型培养方案,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出众的实践能力。

推动三为“培养方式的教学方法转型”,要依据文理工科的不同特点学习不同国家先进的教学模式,要形成培养本科应用型人才的方案、大纲、讲义和教材的通用模板。

推动四为“学科发展方向的转型”,强调通过做研究把握学科前沿是做本科大学教师的必备条件,各院系教师可组成团队以地区、行业特色为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实现与研究性大学的差异化发展。

推动五为“服务学生、教师的管理方式转型”,要求所有的辅导员向为学生服务转型,所有的行政人员向为教师服务转型,通过教师、辅导员和行政人员组成教学团队形成全新的“以培育学生为中心”的学生服务平台和“为教师培养人服务”的教师服务平台。

推动六为“全员责任的转型”,要求全院教职工都要具有培养卓越应用型人才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凝心聚智,形成共识,走具有南方学院特色的应用型转型道路,共同推进我院应用型转型工作稳步前进。

本次教研工作会暨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激励全院教职员工积极投入到学院转型发展试点工作中来,围绕学院向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努力把我院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民办大学。

作者 | 刘金成 畅晓燕 黄斐悦

摄影 | 陈玉芬 黄丹婷

编辑 | 袁娟

排版 | 杨曼思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探讨凝练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研讨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全面从严治党走进新时代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