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高校之窗】中国共产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01-06 00:00:00      

12月2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次大会的主题和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彰显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为创建国内“一流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来自全校各单位的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共商学校发展和学校党的建设大计。

大会会场气氛热烈隆重,主席台正中悬挂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庄重瞩目。大会由唐燕同志主持,下午15:00,会议正式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同志亲临会议并代表中山大学党委、中山大学致辞,首先他对南方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陈春声书记表示,南方学院自建校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工作,在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他指出,在广东的高等教育领域里,尤其是民办教育的各个大学中,南方学院党的工作一直是模范和标兵,这是有目共睹的。陈春声书记代表中山大学党委对学院党委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希望党委继续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放在各项工作的中心;第二,希望学院党委继续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治党;第三,希望学院继续努力、继续积累经验,进一步深入探索民办大学党建工作,探索如何在民办大学中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四,继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

李建超同志代表学院第一届党委作了题为《十年探索彰显成效 凝心聚智再创辉煌》的工作报告。

李建超同志在报告中说,2007年6月中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一届党委成立以来,在中山大学党委和上级党委领导、支持下,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团结依靠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团结奋斗,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学院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他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党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党委的工作主旨,就是紧紧围绕学院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握学院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全力支持配合行政推进学院发展。

李建超同志指出,加强党的建设,是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要紧密结合我院的特点和实际,不断加强学院和二级院系党政班子的建设,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主要抓手,努力探索适合民办高校特点的党建工作思路、方法、途经,不断加强党总支和党支部的班子建设。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思想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坚持探索适合民办高校特点的思政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加强对思政课堂、论坛、网络、新媒体等教育宣传阵地的管理,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上级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的特点和实际,不断加强党政学工干部、辅导员队伍和思政教师队伍的建设,制订完善相关的选拔培养、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晋升待遇等制度和规定,为他们提供学习提高、职业发展的平台,为学院的稳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李建超同志最后强调,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民办高等教育事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南方学院未来十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制,建成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民办大学的目标已经确定,让我们全院师生员工继续高举旗帜、抓住机遇、凝心聚智、开拓创新、再创辉煌!

随后,各代表团讨论审议了本届党委工作,酝酿讨论了新一届党委委员的候选人名单,并审议了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的报告。各代表团团长汇报了本团讨论党委工作报告和酝酿讨论新一届党委委员候选人人选情况,讨论通过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的草案,讨论通过新一届党委委员候选人名单,通过大会选举办法的草案以及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建议的名单。    

李建超同志向全体代表宣读上级党委关于新一届党委委员候选人选的批复后,大会对新一届党委委员进行投票,选举产生了学院新一届党委会,李建超、喻世友、唐燕、乔华锋、杨智、史卫、曹艳肖等七位同志当选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最后喻世友同志致大会闭幕辞。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对新当选的党委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对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中山大学党委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通过全院党员和全体党代表的共同努力,这次大会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使这次大会开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大会,开拓进取的大会。

喻院长还强调,党代会后,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上级领导以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执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努力实现大会的各项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为将我院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国际歌》中拉下帷幕。

大会闭幕后,新一届党委举行了第一次全委会,按照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书记、副书记李建超同志当选书记,唐燕同志当选副书记,同时党委委员也进行了分工。至此中国共产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委员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通讯员:袁娟 黄斐悦 黄娉婷 邹倩茹 许卓伦 辜展豪

媒体链接:http://www.gx211.com/collegemanage/college2396_01.s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全面从严治党走进新时代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篇: 【新华社】十几个城市楼市限购升级:以“房住不炒”为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