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提高思想认识,传承优良品质,扎实推进我院党务技能提升——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展第三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5-31 00: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我院党委决定于5月24日至29日在浙江大学举办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这也是学校党委连续第三年举办支部书记集中专题培训。

QQ截图20180528102217.jpg

此次培训共分为十九大精神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党务工作者的创新思维与管理智慧、新形势下党务干部应具备的素质能力与工作方法、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七个专题,由原浙江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正厅级副书记张小勇、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小撑、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等专家教授进行授课,采取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着力引导支部书记提高思想认识,传承优良品质,扎实党务技能。

QQ截图20180528102205.jpg

提高思想认识,用深厚的理论武装头脑

培训课上,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科社)教研部副主任王国勤教授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度解读。针对如何促进集中、民主和法治之间的协调发展,王教授指出,首先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其次,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再次,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宪法保障。王教授上课立足于十九大精神,又不拘泥于十九大文本内容,其中穿插精致的方法论策略,结合个人亲身经验及案例分析等讲授方法,深入浅出,能够将复杂内容分解、精炼,让学员们精准掌握学习内容。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舒泽虎副教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小撑结合浙江大学的实践经验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了生动分析。邬部长表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通过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了解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明确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具有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等举措推动高校思政工作的开展。

此次培训授课的专家教授们理论知识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善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寓教于乐,富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提升使学员的思想认识起着重要作用,使他们明白掌握理论知识的必要性。如此,才能更好的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指导党建实际工作的顺利开展。

QQ截图20180528102231.jpg

创新思维方式,扎实推进党务工作能力提升

开展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是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需要,是夯实学校发展根基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基层党支部作为党的工作和战斗力基础,其作用的发挥对于整个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专家教授们针对如何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指导。

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教授认为可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定位、压实主体责任,探索工作规律、提升领导水平三方面着手努力,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论述,以及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精神,正确理解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站位,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规律,提升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原浙江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正厅级副书记张小勇围绕“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这一内容作了专门授课。张小勇同志认为,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必须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和强基固本。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以及本单位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党员干部的热点难点疑点开展工作,做到精准定位到位不错位、把握规律稳健不蛮干、谋划工作超前不滞后、狠抓落实细节不偷懒。在创新方面,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努力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

在《高校党务工作者创新思维与管理智慧》培训中,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许迈进教授指出,基层党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建设经验的法宝,更是本单位事业发展的“动力泵”、“推进器”,化解矛盾的“稳压器”,和谐凝聚的“润滑剂”。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服务、促进本单位事业发展为逻辑起点和根本归宿,以本单位事业发展的实现程度、师生员工成长发展的进步幅度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最重要尺度。因此,基层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要善做“加减法”,懂得增强驱动力、支撑力、向心力,善于缓解压力、减少摩擦力和阻力,着力提升所在组织单元办学运行效率、效能、效益,促进本单位党建事业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建强基层组织、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重视落实“党内关怀”。对于党支部的成员,不仅要求他们平时做表率,做奉献,还要多关心他们的需求,增强他们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弘扬“红船精神”,传承优良品质

此次培训的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来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

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它记录着近代以来中华儿女反帝反侵略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光辉历史。

踏入神圣庄严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一种崇敬、肃穆的感情油然而生。纪念馆内,一代又一代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革命事迹陈列在眼前,他们在中华民族最紧迫、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为推动国家的自由独立、民族的发展进步呕心沥血,无私地奉献着。

学员们紧跟讲解员的步伐井然有序地进行参观,认真侧耳倾听,时而点头示意,时而若有所思,思绪仿佛也被拉到了98年前的那条红船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任职期间,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巍巍红船劈波斩浪,搭载人民驶离了旧中国的水深火热,承载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历久弥新。

参观结束,学员们来到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大家整齐地排成三排,右手握拳高举,慷慨激昂地念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此次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参观行程虽短,但赋予学员们的意义非常重大。在艰苦的年代,先辈们尚可以凭坚定的信念不畏困难奋勇向前,现代的我们更应在清晰的方向中提升政治站位,积极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此次培训于我院学员们而言收获颇丰。通过培训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党中央对基层党组赋予的使命责任,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要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学校发展要求,积极谋划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党建工作,为推动学校党建事业的向前发展努力前行。

微信截图_20180529161448.png

媒体链接:http://www.gdhed.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805/518785.html


 

 

上一篇: 【新快报】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在华工启动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新时代、新思想、新教材”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发展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