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在那一刻,我忽然察觉自己已经变成了“小大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18:00:00      

我们,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第三个十年期出生的年轻一代,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是与国家民族发展进步同频的一代,是开启新纪元的一代,也是从各个领域强势出圈的一代。我们性格鲜明,崇尚无拘无束的生活,乐于尝试各类黑科技,习惯使用互联网解决衣食住行的一切需求。

  2022年中国高校在籍人数达到4430万,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千禧青年开始步入社会。我们逐步登上历史舞台并扮演起重要角色,步入大学校园,谈了一场恋爱,找到了第一份工作,领到了第一份工资……慢慢地,我们真正地走进了社会,与社会产生了无数的连接;慢慢地,我们会在回忆过去加上“小时候”,在不知不觉中,被赋上了“大人”的身份,时间还没来得及告诉我们何为大人,应该怎样当好一个合格的大人,就将我们拉入了成人的世界。在哪一刻,我们觉察到自己成了一位“小大人”?成为大人的我们在亲情、友情,以及与自我的关系中有了哪些变化呢?

  幼时盼离,长大方知陪伴可贵

  被浇灭的兴趣、被没收的手机,被阻止的恋爱,被批评的成绩,被限制的想法……每个“被”的故事里似乎都隐藏着一种按捺不住成为大人的冲动,在还是小朋友时的我们看来,大人似乎拥有至高的自由。于是我们在渴望与期盼中长大,将生活握在了自己的手里,看起来自由自在的模样已然是小孩子羡慕的大人。但在得到些许自主选择权的同时,有些东西好像也悄悄地跟随着时间溜走。例如,陪伴家人的时间。

  小时候,或许我们还会厌烦妈妈的絮絮叨叨,又因为爸爸的沉默寡言而觉得没有从中得到爱。某一天我突然发现阳光和月光的区别所在:阳光中充满了壮烈开阔的音乐,而月光什么也不说,只是一味深深沉寂着,但它们的光芒都能令世界清晰明亮。父母亲的形象似乎也如此,他们在用各自的方式滋养一颗小种子发出嫩芽、长成树苗、开花结果……她的碎碎念,温暖了我的岁岁年年,他不善言说的爱意,就由我来表达,颗粒归仓、倦鸟归林,一家人都在,慢慢地我们好像也不再想逃离。

  好久不见,我的青春收藏家

  下课铃打响后一起冲向小卖铺、手牵着手去上厕所、相约做彼此的伴娘伴郎……形影不离地出现在彼此身边,那时候我们喜欢在约定前后加上“一辈子”,坚定地认为我们会一同行至天光,可是,慢慢地,我们走散了。或许有一段时间我们会因此感到难过,我们为彼此留下了许多快乐的印迹,所以才会希冀永远,阶段性友谊又何妨?笑声是个不错的开端,同时也是很好的结局,我们的故事停留在满是欢笑的青春时代,何尝不是一个happy ending?何其幸运,能成为彼此青春的收藏家。

  电影《千与千寻》中有这样一段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自始至终陪你走完。当这个人下车的时候,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亲爱的朋友,在不联系的日子里,我希望你一切都好,天冷时记得添衣。

  路上认知世界,途中认识自己

  马洛伊·山多尔的《草叶集》有这样一段话:“对于一个人来说,真正的经验首先是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是有趣、实用、愉悦、令人畏惧的,也令人受益匪浅;而认识自己则是最伟大的旅程,最耸人听闻的发现,最有意义的相遇”。“认识你自己”,这是希腊北部的德尔菲神庙入口石柱镌刻着的内容。

  从星座到血型,从MBTI到五大人格,再到各种心理测试,我们似乎开始有意识地想要深入地认识自己,但认识自己并非通过几场测试便能完成,绝非可以一蹴而成,甚至贯穿于一生。走到人群中去交换和托付是认识自己的一大途径,在与他人交往中了解自身的欲求、情绪阈值,从中得以认识自己。或许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你要不断地认识你自己,不要迷失。

  有人会认为大人是被世故社会同化的人,有人认为大人是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人;有人认为能够忍住没哭的那一次成为了大人,有人认为大人是能畅然地接受自己所有的情绪的人。关于何为大人的问题,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们往往会因为几个瞬间,经历某些事情便匆匆踏入大人的世界,“大人”作为名词存在,就不免会被加上许多形容词:允许一切发生,成为强大的大人;情绪自洽,成为快乐的大人;相信童话,成为有趣的大人……关于大人的含义或许需要我们在成为大人的过程中用心去感受,而“要成为怎样的大人”是我们得以主宰的。

  听见微风的话语,遇见枝桠上的花朵,困顿沿路的泥泞,迷失黑暗的阴影,看见夜空中最亮的星,成为你想要成为的大人,可以不是闪闪发光、井井有条的,但得是你想成为的,朝着憧憬的模样慢慢靠近。

  在成为理想中的大人之前,我们会面临许多迷茫与困惑,如何去适应必须面对的现实世界?在适应的过程中又如何保持年少的初心?

“我在路上遇到不少人,可他们都不知道前面是何处,前面是否有旅店。他们都这样告诉我:‘你走过去看吧。’我觉得他们说得太好了,我确实是在走过去看。”这是作家余华写在《十八岁出门远行》中的一段话,我们在成为大人的过程中摸索何为大人,要成为怎样的大人。这其中的答案还需要我们自己去摸索,去试错。(此文由中青校媒征集)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广州南方学院 翁敏怡)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羊城晚报】广东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多位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下一篇: 【光明网】当前应如何推动民办本科高校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