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2020年广东高等教育遇变更强:云端课堂新活力,独立学院转设更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4 11:15:00      

流光易逝,2020年在忙碌中即将结束。岁末回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广东一系列教育新政纷纷出台,各大高校的育人步调毫不松懈,广东高等教育翻开崭新篇章:“停课不停学”开启云端课堂、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扩大、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再部署、教育评价改革、独立学院转设……

“停课不停学”:云端课堂内容鲜活

疫情当前,面对延期开学与授课方式的重大改变,广东各高校一线教师变革教学观念,积极探索“云教学”新方法。

“老师把《方剂课》等网络课程的学习设成闯关模式,只有完成前面课程的学习,才能解锁下一课程,还蛮有趣的。”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的郑秋姿同学对新的教学设置感到十分欣喜。

保持学生的专注度和活跃度是线上课堂的关键。在“线上虚拟教室”里,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刘敏为学生讲授“合唱与指挥”“中国古典诗歌赏析与唱诵”等课程,在线指导指挥动作、发声技巧等,以“隔空”合唱的方式增强师生间的互动。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刘敏在线上授课 学校供图

同时,教师们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平台与网络资源,让实验课的线上教学成为可能。暨南大学的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充分利用VR、3D、AI等技术,使学生可通过网络动手实验。暨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柏炎将2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运用在《动物生物学实验课》、《自然保护概论》与《自然科学概论》三门课上,实现了上千名同学在家操作学习。

除了创新课程形式,老师们还精心设计授课内容,紧抓学生“胃口”。广东医科大学专业课老师周艳芳化身“思政讲师”,将“疫”线校友抗故事作为课堂教材,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的马学义老师在线讲授《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时充分挖掘网络资源,利用B站上关于艺术史的动漫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增医科类专业:推动文理工融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领域人才紧缺的问题。医学、预防医学等相关专业今后一段时间将面临比较旺盛的社会需求。

今年,广东多所高校新增了医科类专业,招生规模有所扩大。其中,南方医科大学新增护理学(卓越班)招生,汕头大学新设预防医学专业,广东医科大学新设口腔医学技术、智能医学工程、健康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广东药科大学新增了口腔医学专业。

在专业设置上,学校逐渐推进文理工融合。借助理工科优势,华南理工大学的医学影像学专业充分融入计算机、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形成独特的“医工结合”办学模式。广州医科大学开设的药学卓越班,依托药学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区平台,实施双语教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

此外,在中医专业设置上,广州中医药大学形成了特色、一流专业扎堆的专业布局。学校开设的中医学(“5+3”一体化),前5年为本科培养阶段,后3年将直接进入3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阶段,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实现中医学一体化培养。

南方医科大学组织全校2020年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工作 学校供图

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扩大专业学位招生规模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2020年9月,教育部发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再部署。

《方案》提出,到2025年,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2/3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截至2019年,累计授予硕士专业学位321.8万人、博士专业学位4.8万人。教育部指出,目前我国已探索形成了国家主导、行业指导、社会参与、高校主体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格局,积累了中国特色专业学位发展经验。《方案》提到,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

《方案》强调了研究生培养产教融合的重要性。“专业研究生培养应以提升应用实践能力为导向,强化实践能力训练,建立稳定规范的联合培养基地,吸纳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研究生培养过程,推行校企协同的培养模式。”广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春明表示。

教育评价改革:坚决克服“五唯”论

2020年9月,教育部出台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中国教育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痼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育部负责人指出,《方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着力做到政策系统集成、举措破立结合、改革协同推进。

《方案》提出,经过5-10年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职责水平明显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社会选人用人方式更加科学。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教育部负责人表示,《方案》重点设计了五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其中,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加强美育、体育、劳动等方面学习教育;破除“唯文凭”,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等重要举措引发社会关注。

独立学院转设:广东10所学校更名

2020年,广东有10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学校(含公示):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转设为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转设为广州软件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转设为广州华商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转设为广州南方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转设为湛江科技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转设为珠海科技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转设为广州新华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转设为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等。

广州华商学院挂牌仪式暨建校十五周年庆祝大会 学校供图

转设后如何办学?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表示,转设后三年过渡期内,中山大学派驻学校的现有师资和管理力量不变,中大仍将继续帮助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另外,教职员工的原有聘用协议及福利待遇不变。投资方也将继续加大办学投入,支持学校发展并不断改善教职员工的福利待遇。

过渡期间,对于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名义招收的学生,学校按照“老生老办法”的原则进行培养和管理,维持原有的招生承诺和学习条件不变,并且按照“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校名为符合条件的学生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

“目前,华商学院以强化国际合作和产教高度融合作为学校重点探索方向。”广州华商学院校长陈新滋指出,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立足大湾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战略布局,创办更多国际学校,努力实现国际教育本土化、本土教育国际化,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内容来源: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孙唯 实习生夏嘉欣

上一篇: 【央广网】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荣获“广东民办教育四十周年突出贡献机构”称号
下一篇: 【南方+】岭南春来早!央视走进广州从化直播都市乡村的崭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