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做充满爱的教育,让思政走进生活——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办《走进学生心里,触动学生心灵,让思政教育润物无声》专题讲座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04-29 00:00:00      

大学生是年轻有活力一族的代表,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他们承载着国家未来的希望,也向往着自己梦想的将来。人生难免遇到挫折。因此,辅导员在学生当中的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他们不仅是学生们的老师,更是学生们的陪伴者,引路人。

活动主题.jpg

为提升学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和学生工作能力,增进辅导员与学生们的距离,营造师生和谐的良好学校氛围,4月26日9:00,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袁世平副教授主讲的《走进学生心里,触动学生心灵,让思政教育润物无声》讲座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学工部全体老师、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代部长程爱民主持。

程爱民代部长主持.jpg

(程爱民代部长主持)

袁世平副教授.jpg

(袁世平副教授)

袁世平,硕士,中共党员,2000年7月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袁世平副教授曾在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担任年级辅导员14年,任分团委书记12年,2014年6月任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全院学生工作至今。他累计带班112个,学生人数4000余人。曾获全国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湖南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湖南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中南大学第三届模范辅导员、中南大学“管理育人”先进个人。2018年6月被评为全国第十届辅导员年度人物。

 

认知工作:与学生同频才会产生共鸣 

讲座伊始,袁世平副教授就“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关键是打动学生”这一观点指出:“同频才会产生共振。”对于辅导员应当如何与学生交流,他用力学的概念阐述道:“共振的产生是因为频率相同或相近。而我们在与学生接触,打交道时要注意同频,如果不能与学生保证同频,也就达不到共振的效果。”同时,袁世平副教授也提到了在2018年11月9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民办高校的第七届学生工作年会”与我校唐燕副书记的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他汇报完走下台之后,旁边的唐燕副书记跟他说了一句“袁老师讲的挺不错的,让我很有共鸣,有机会我请你到我们学校分享一下”。正是因为当时他们都有关怀学生的相同频率,唐燕副书记也表示对他工作的肯定和欣赏,因此才促成了这次讲座。

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

袁世平副教授表示,在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教师座谈会并做了重要讲话,而164名代表中有32名辅导员。这说明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中央对于辅导员这一职业的肯定。这也是他选取以这一主题进行讲座的原因。

袁世平副教授讲课.jpg

(袁世平副教授讲课)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袁世平副教授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当今辅导员应该思考的三个问题。而这三个问题的重点在于为谁培养人。当今国家需要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国家的需求为我们如何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提供了前提,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对于明确‘为谁培养人’这个问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政治要强、情怀要深、人格要正这三点要求是当今党和国家对辅导员的要求。”

袁世平副教授认为:“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教育的主力军。辅导员对学校的贡献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是辅导员为学校有关学生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二是辅导员为学生的平安,校园的和谐稳定提供重要保障,三是辅导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打下了基础。

承担责任:教育是静待花开的过程

教师一定要有仁爱之心,辅导员也同样如此。袁世平副教授指出,他曾经被称作“万能的袁导”,正是因为他在担任辅导员19年,一直把“陪伴”两个字贯彻到他的辅导员生涯中。他耐心陪伴每一个学生,把爱“写”进学生的心里。也正因为如此,学生们亲近他,也尊重他。在毕业十周年的庆典上,他带过的最调皮的学生早早地就定好时间和地点邀请他一起聚餐。他认为,这不仅仅是欣慰,还是一种幸福,一种自身价值的体现。

辅导员认真做笔记.jpg

(辅导员认真做笔记)

如何把爱“写”进学生们的心里呢?袁世平副教授回忆,刚担任辅导员的他,曾经帮助过一个比较顽皮的学生的父母缴纳学费,那个学生的父母的穿着及所拿的书包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因为那个书包里几乎都装着皱巴巴的零钱,很少有大面值的钞票。在他看来,辅导员应该担起认真做好每一个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责任,帮助一个学生相当于拯救一个家庭。袁世平副教授总结道:“辅导员工作的根本内涵就是陪伴学生。在陪伴当中服务学生,在陪伴当中教育学生,在陪伴当中管理学生。”

走近工作:相信付出会有回报

辅导员应积极解决学生所求,满足学生所需。袁世平副教授也从四个方面探讨如何更好地立足于自身工作,一是把爱写进学生心里,二是爱的坚持,三是爱的选择,四是爱的代名词。辅导员在做学生工作时,不仅要会在学生遇到困难时雪中送炭,也要会在学生获得成绩时给他们锦上添花。袁世平副教授指出,因为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想要做好学生的工作,就需要辅导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辅导员们只要付出终会有回报。 我担任辅导员19年,获得了很多学生的肯定。学生们对你工作的反馈会让你觉得做辅导员是值得的。”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仍然记得他们曾经的辅导员袁世平老师,这让他深受感动,也激励着袁世平副教授更加认真工作,凭自己的力量去成就学生们的理想和信念。



(辅导员提问)

讲座尾声,袁世平副教授对辅导员们的疑问进行解答,并鼓励辅导员们积极为学生服务,走近学生心里,触动学生心灵,以此为辅导员与学生之间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

最后,程爱民部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希望辅导员通过此次讲座有所收获,并再次感谢袁世平副教授的到来和分享。

媒体链接:http://edu.gd.gov.cn/zxzx/gdjy/content/post_2286149.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书赋家国载浓情 共阅家风以厚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2019年世界读书日暨“传家风·树学风·扬国风”主题教育活动之“情寄书香,爱在家国”读书分享会
下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为祖国70华诞献歌“筑梦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