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广东省民办高校《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专题学习培训会在广州南方学院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4 08:49:00      

培训会现场

6月8日,由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民办高校联席会主办、广州南方学院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专题学习培训会在广州南方学院综合楼第一会议室举行。

会议邀请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原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作专题报告。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民办高校联席会主席、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出席并作开场致辞,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民办高校联席会秘书长、广东科技学院常务副校长周二勇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广州南方学院举办方代表、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大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杜展鹏,学校党委书记李建超等校领导,校长助理及全校各教学单位、行政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参会,广东白云学院等全省31所民办高校领导及部处负责人、资方代表共计240余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培训。

喻世友主席致辞

喻世友主席在致词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颁布施行,有利于民办教育的规范化发展。举办此次培训会,目的是通过交流研究探索,进一步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更好贯彻《实施条例》,促进民办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推动全省民办高校健康规范高质量发展。

赵康会长作专题报告

赵康会长以《准确把握<实施条例>政策导向 着力推动我省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宣讲,主要从深刻认识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准确把握《实施条例》的政策法律导向、抓住机遇促进我省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三个方面作深入分析讲解。赵会长以全力促进我省民办教育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结合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历史,详细分析了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历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让与会人员深刻地认识到《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时代意义。

他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民办教育的领导,民办教育要突出公益性办学导向。他指出,《实施条例》鼓励支持民办非营利学校发展,着力扶持办学质量高、特色明显、社会效益显著的民办学校。赵会长以国内外著名民办高校为例,向大家说明了非营利性办学和营利性办学的差异性,明确提出办真正的非营利民办高校才是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此外,他还用生动的语言剖析了《实施条例》中“关联交易”等法律概念,从差别扶持政策、民办职业教育发展、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全面解读《实施条例》的政策精神。

赵会长指出,新法新政出台,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抓住机遇,勇于开创新局面;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战略判断力和领导力;要注重学校内涵建设和办学质量提升,民办学校应当在打造特色上动脑筋、花力气、下功夫,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希望民办学校举办者、管理者全面规划学校远景未来,加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着力提升学校实力,凸显学校社会效益。要有培养学生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情怀,彰显民办教育人办好民办学校的信心,促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周二勇秘书长作总结讲话

周二勇秘书长对赵康会长所作的精彩演讲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赵会长对《实施条例》的解读兼顾了政策性和理论深度,对我们科学掌握新法新政,规范办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希望各民办学校要将今天培训讲座的内容向学校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传达,并向投资人报告。周秘书长强调民办学校做到规范办学是当前首要任务,同时要向着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前进。

此次培训会成功举办,有助于我省各民办高校工作者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正确理解《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学好法、用好法。南方学院将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实施条例》,强化法制意识,高质量规范办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教育强省的建设中,绽放广东民办教育带头人的新风采!

来源: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广州南方学院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圆满成功
下一篇: 【人民数字联播网】广州南方学院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