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方+】教务科研齐发力 立足岗位惠师生——广州南方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报道(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4 15:57:00      

编者按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州南方学院教务处与科研处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立足岗位职责,以实际行动落实学校“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教师发展和有利于学校未来”的发展思想,通过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付诸实践,解决了一批关系师生实际的问题。为进一步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广州南方学院特推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以扎实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教务处

服务师生无小事,细微之处显真章

教务处是组织、管理和服务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职能机构,一直以来,教务处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深化教学改革、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学资源整合三方面着手,致力于完善提高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机制。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吕佩安博士向采访人员介绍道,学校转设以来,教务处对标学校“建设位居中国应用型高校前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求,突出重点稳步落实教学管理工作,在完善教师多元分类评价体系、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搭建教师教学交流平台、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着重下功夫,以期为学生的成长带来更大的帮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教务处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聚焦从“以管理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的转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师生对于课室申请、课程成绩的补录和修改、等级考试成绩证明、学籍证明、成绩证明等有诸多诉求,教务处针对这些诉求积极予以关注和回应,积极推进智慧教务建设,将部分业务转为线上进行,为师生办实事,让师生“少跑腿”。教务处副处长伍哲臻介绍道,假期期间,部分师生反馈需要教务处提供证明盖章服务,便于在国内外继续深造或求职中使用,教务处积极回应师生的诉求,安排教务处老师值守岗位,为寒暑假甚至是春节期间需要办理手续的师生提供相关服务。服务师生无小事,细微之处显真章,教务处始终服务于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需所在,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科研处

心系教师成长,优质服务不止步

科研处是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主管部门,其职责是紧紧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增强科研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和管理效能,以科研推动学科建设发展、支撑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校的内涵建设。2021年是学校“三个三年”规划“上水平”收官之年,科研处紧跟学校步伐,在2021年期间累计组织了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等各级各类项目50多批次申报,完成了数百份申报材料的评审、推荐、上报等组织工作,以“一对一”精准服务,做好项目的解读工作,助力广大教师积极地投入于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在科研处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南方学院科学研究水平能力显著提升,科研工作氛围日益浓厚,教师的信心极大提高。

问及科研处为师生办实事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事,科研处处长严五胤向采访人员分享说,“曾经有一位老师在课题结项的时候,由于结项要求提高导致项目成果没有达到相关要求,无法顺利结项,于是我们科研处积极地和课题负责老师、省厅项目管理部门进行沟通,让项目适当的延期,同时与课题负责教师一起整理成果以顺利结题。”“我常常告诉科研处的同事们,只要还做一天的科研管理工作,就要去了解每一位老师的研究特点以及研究方向,当有合适的研究项目出现时,就可以精准的推荐给有相关研究经历的老师。”严五胤处长说。

在实际工作中,为解决广大教师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困难事和关键事,科研处从精准推荐、专人对接、重点跟踪、组织答辩到专家辅导,申报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及时解答,全流程全方位为项目申报教师提供贴心服务,致力于培植中青年教师成长沃土,助力教师更加专注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未来,科研处聚焦学校科研发展新阶段,构建学校科研发展新格局,坚持服务教师成长,推动学生成才,努力为广州南方学院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

来源:南方+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南方+】寒风冷雨中,我送温暖,只为春归迎你回家
下一篇: 【南方+】广州南方学院召开教师分类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