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书记第一课”@“以祖国为荣、为祖国争光”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李建超书记讲授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09-27 00:00: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9月17日上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走上讲台,为来自商学院、电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等院系的120名学生上一堂课。

2636109.png



李书记以“以祖国为荣、为祖国争光”为题,首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历程,从开国大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背,例数70年来取得的20余件辉煌成就,随后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徐徐展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图卷。“我很荣幸,在恢复高考的第一年考上了中山大学,当年报考人数570万人,录取人数27.8万人,只有4.9%的录取率,今年高考招生规模达到900万左右,高考录取率可能达到90%。”李书记表示70年的时间于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细数祖国的伟大成就远远不止这些。新中国70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与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体现了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



李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判断,规划了新时代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李书记强调,细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尤其是近40年来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并非“一纸空谈”,同学们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的奋斗者与见证者,一定要明确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承担起新时代赋予你们的历史使命。

2636109.png1.png



李书记表示,大学生活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也是一个充满了机遇与挑战的时期,他希望同学们要把握机遇,勇于面对挑战,并以此实现人生理想。李书记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为榜样,向在座同学们提出“明志”、“自强”、“自立”三点期望,他强调,当代大学生应树立远大志向与青春理想,并用拼搏精神和创新精神踏实做人、诚实做事,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与开拓者。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李书记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综合素养学部徐家源老师在课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李书记“第一课”的内容很“接地气”,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非常切合主题,既让学生有了知识上的收获,最后的交流环节也表达了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关心。

2636109.png2.png



党委书记、校长“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立德树人、搭建“三位一体”大平台的重要一环,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直接提现。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次“书记第一课”紧扣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历史成绩,为学生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动指南的发展逻辑,激励同学们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把个人的青春梦想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授课内容针对性强,富有亲和力,引发在场很多同学的共鸣。

17级工商管理系的林同学表示,听书记讲到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尤其是教育、医疗、科技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她进一步认识到了祖国的强盛,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担当,她会从 “考研”的小目标做起,逐步实现自我提升与突破。

17级物流管理的郭同学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他认识到作为新时代“主人翁”的责任感,认识到“明志”的紧迫感,“有梦想不一定会成功,但一定不会吃亏”,他希望自己脚踏实地,努力提升专业课水平,为以后就业做准备。

2636109.png3.png 2636109.png7.png

媒体链接:http://edu.gd.gov.cn/zxzx/gdjy/content/post_2636109.html


上一篇: 【广州日报社区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学期新变化让人眼前一亮
下一篇: 【中国高校之窗】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召开师德师风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