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新快报 ZAKER】中大南方 | 完全不设限 自由转专业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07-01 00:00:00      

1.png

中大南方创一流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 , 今夏面向全国招生 5410 人

2.png

在刚刚结束的学位授予仪式上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 以下简称 " 中大南方 " ) 的学生翁锐煌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大学期间 , 他荣获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 " 创新、创意及创业 " 挑战赛国赛一等奖 , 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 …… 翁锐煌同学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的涌现 , 展现了中大南方近年来的育人成果。

3.png

2013 年确定 " 建设中国一流民办高校 " 战略目标以来 , 中大南方紧紧围绕向应用型转型、建设一流民办大学的目标 , 在师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多措并举 , 探索创新 , 在办学育人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 向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5.png

学生可不受成绩等限制自由转专业

2019 年 , 该校面向全国 20 个省份计划招生 5410 人 , 广东省内计划招生 4560 人 , 其中理科、文科、美术类和音乐类的计划数分别为 2333 人、1987 人、169 人、71 人。

该校实行自由转专业 , 学生在入校第一学期可提出转专业申请 ( 中外合作项目及其他已明确规定不允许转专业的除外 ,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以限额遴选方式接受在校生转专业申请 ) , 在大一下学期就可以到新专业就读。

该校实行完全学分制 ,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 , 自主选择学习的进度和内容。

学校实行专业精英教育 , 成立负责专业精英的专门教学机构。从大二学生中按一定比例遴选优秀学生 , 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先进教学手段 , 培养专业基础深厚、知识背景广阔、研究潜力突出、兼具独立思辨与逻辑思维能力、有志在专业领域继续深造的专业精英。

今年 , 该校紧扣社会用人需求 , 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今年试行大类招生 , 按照大类招生入学的新生学生入学后 , 相关院系按教学大纲大类授课 , 同样可以自由转专业。

6.png

5 年来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 80 余人

培养人才的关键是教师。中大南方大力实施 " 人才强校 " 战略 , 师资主要来自中山大学等 " 双一流 " 高校和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 以及美国、英国、法国等外籍优秀人才 , 同时面向全国招聘具有海外留学经验和有关行业、企业富有实践经验的高层管理人士、专业技术骨干任教师。

学校特聘知名学者夏书章、黄天骥、陈平原教授等担任学术顾问 , 聘请巴曙松、任剑涛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 ( 教授 ) 担任讲座教授。自 2014 年起 , 学校分批陆续引进来自牛津大学、纽约州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 80 余人 , 其中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博士 57 人 , 开创了高校批量引进台湾地区博士的先河 , 建立了一流的、有特色的本科教学团队及科学研究团队。

构筑 " 拔尖应用型人才 " 培养平台

作为广东省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 , 该校通过结合社会需求和学生特点 , 通过 " 三位一体 " 育人、校企协同育人、精英人才培养等方式 , 形成独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创造性地实施 " 思政、通识、学工 " 三位一体育人理念 , 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 , 以通识教育为素养 , 以学生工作为途径 , 专任教师引导、辅导员教辅、学生自主实践 , 形成多渠道、多路径、多元化的三全育人体系。

学校实行校政行企协同育人 , 结合各学科专业集群特色和行业发展趋势 , 加强校企合作 , 先后与云康集团、京东、招商银行等企业、平台签约合作。企业深度参与到制订学生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指导实践与实习等过程。

学校先后开设了 " 政商研究院 ""ACCA、CGA 实验班 "" 经济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创新实验班 " 等精英化培养项目。通过实验班学习、个性化指导、国际化教育等模式 , 构筑了 " 拔尖应用型人才 " 培养平台。

位列全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第八位

学校设有 10 个院系 40 个专业 , 形成以管理学、经济学、文学为主 , 工学、理学、医学、艺术学协调发展、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学科体系。学校不断加强学科建设 , 打造优势学科、做强特色专业 , 取得了显著成果。

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2019 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校友会版 ) 》, 中大南方位列全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名第八位、广东省独立学院一流专业排名第四位。2019 年 , 学校共有 6 星级专业 ( 中国顶尖独立学院专业 ) 9 个、5 星级专业 ( 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专业 ) 10 个、4 星级专业 ( 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专业 ) 12 个。在校友会 2019 本科专业排名中 , 学校有 7 个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位 ,14 个专业在广东省排名第一位。

新闻来源: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1761af1bc8e0b51b00022c



上一篇: 【广东教育头条】专访|中大南方校长喻世友:探路独立学院思政新体系,搭建“三位一体”大平台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扬先进,守初心,担使命!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