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高校之窗】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三篇党建论文荣获“2016年全国民办高校德育工作论文评选”特等奖、二等奖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12-13 00:00:00      

126-7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研究分会、全国民办高校德育研究分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论坛暨第十二届全国民办高校德育工作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举行,正值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之际。教育部思政司、发展规划司和团中央学校部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德育工作的经验,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和德育工作作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会议对2016年全国民办高校德育工作论文评选”获奖教师进行了表彰。

img40830党建论文特等奖1.jpg

我院综合素养学部主任王丽荣教授与李丹副教授撰写的《民办高校大德育具体实施路径探讨——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思政、学工、通识三位一体改革为例》荣获“特等奖”,该论文是在喻世友院长领导下,南方学院探索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及其工作新路径的改革研究成果。我院党委书记李建超和综合素养学部主任王丽荣参加了会议,并代表获奖教师领奖。此外,我院今年报送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探索——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为例》和《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实践探析——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建工作实践为例》两篇论文,均获得“二等奖”。

2015年,我院撰写的《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与对策探析——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建工作为例》就曾获得“2015年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而今年的获奖论文《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实践探析——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建工作实践为例》,是我院基于去年的研究成果、结合新的党建实践探索,对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进一步研究,为我院明年继续拓展关于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事实上,民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队伍,其基层党组织建设成败直接关系能否充分发挥其凝聚力和战斗力。我院将持续对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和研究,使基层党组织逐渐在师生员工中树立领导核心的威信,成为服务学院改革发展大局、促进学院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院党建工作坚持“真抓实干、做出品牌、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把党的建设作为夯实发展基础、凝聚发展合力、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抓牢党建工作意识,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并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紧扣学院发展改革的中心工作,链接行政服务、教学质量的每个环节,首抓组织架构建设,协同抓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建设立体化全方位覆盖培训体系”的发展道路。未来我院将坚持结合学院实际与特色,全方面、多角度加强党建工作,在组织架构、队伍建设、党员发展和特色活动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为推动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走向创建一流民办高校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障。(通讯员:袁娟)

上一篇: 【新华网】合唱指挥家杨鸿年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作学术讲座
下一篇: 【中国高校之窗】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