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金羊网】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转型,产教融合是关键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11-26 15:30:26      

2018年应用型民**高校建设与院校研究高端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幕

24日,“2018年应用型民**高校建设与院校研究高端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幕。据了解,“应用型”高校建设旨在培养兼有理论基础又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使高校人才更适应市场。现场与会专家、各学校代表在应用型民**高校建设的发展战略、人才培养、评价标准、体制机制进行研究交流。

依托体制优势,找准学校特色

论坛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会长刘献君分享民办大学应用型高校建设发展思路。他认为,民办大学转型要依靠自己特有的优势,民办大学相比公办大学的主要区别在办学、管理,领导体制不同、经费来源不同、教师职员聘任方式不同、与社会接触面不同。民办大学在开展应用型高校建设应当发挥制度灵活的优势,率先推动应用型高校转型。

“应用型处于学术和技能两端中间,既要有理论基础也要有技能。”刘献君认为应用型高校应形成个性化分类教育模式,“我们可以采用分类培养,像中文这样理论性的学科,我们可以更细化分类,中文+新闻、中文+语言教学,这样分类培养就更容易培养应用型人才。”刘献君说。

产教融合是转型的关键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应用型高校转型建设的关键。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介绍,目前中心正在搭建国家级产教融合研究和服务平台,提供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技术等重点创新实验;建立区域对区域、平台对平台的国际合作战略,包括中美合作、中英合作、中欧合作、中国与前苏联国家合作等。中心还将推动智慧学习工场实验,未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将是试点学校之一。

除了政府搭建的平台,刘献君表示校企合作也是产教融合的重要模式,产教融合的具体机制、操作思维要变化,要面向社会,跟社会有所弥合,与企业互相沟通互相联系。刘献君认为,如果大学教学不跟企业相结合就会落后,但“校企合作要注重自身区域性的特点,不一定非要和大企业合作”。

媒体链接:http://news.ycwb.com/2018-11/24/content_30138794.htm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聚焦应用型民办本科建设 2018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建设与院校研究高端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
下一篇: 【金羊网】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转型,产教融合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