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州参考】广东大学生超3成就读民办高校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11-26 00:00:00      

11月2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应用型民**高校建设与院校研究高端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41所本科高校的近百位校长、专家、学者聚焦应用型民**高校建设,通过推动院校研究,促进民办教育改革与发展。数据显示,广东省有民办高校54所(含16所独立学院、4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在校生65.45万人,同比增加1.08万人,占全省高校在校生的34%。

1543149477644010485.jpg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表示,民**教育是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论坛以“应用型民**高校建设与院校研究”为主题,共同探讨民**教育的重大课题,对于推动民**高校应用型转型发展,促进高校“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实现内涵式发展这一重要任务,更好地肩负起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与责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民办大学利用好机制去改革,老师要把学生的成长融入到教学研究中,改变老师与教师之间交流太少的问题,让老师做到自己的真正本分,让老师“回归老师”。民办高校有灵活的机制,可以在这些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和工作。产教融合,学生与社会的紧密联系,是需要重点做工作的。

1543149477740058476.jpg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黄崴介绍,2017年,全国民办普通高等学校达746所,在校生达628.58万人,占全国普通本专科在校生的22.83%。其中,普通民**学校426所(包括独立设置的民**161所,独立学院265所),在校生401.68万人,占全国本科在校生数的24.36%;普通民办专科学校320所,在校生226.77万人,占全国专科在校生数的20.52%。2017年,广东省有民办高校54所(含16所独立学院、4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在校生65.45万人,同比增加1.08万人,占全省高校在校生的34%。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办学体制改革的深化,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和崛起,成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2011 年,在国家开展的“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工作中,共有 5 所民办高校获得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这5所民办高校分别是黄河科技学院、西京学院、河北传媒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和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1543149477849074981.jpg

全国民办教育研究联盟理事长、浙江树人大学校长徐绪卿认为,规划和战略是学校发展的长远决策,决定民办院校能够走多好、走多快和走多远。规划和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实际上就是一个院校研究的过程。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民办高校能否准确地定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卓有成效地开展院校研究。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则认为,民办高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首要就是认清形势,理解国家、地区、行业、产业的需求,做好办学定位,“理解需求才能知道根往哪儿扎”。民办高校要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行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上来,着力培育建设一批办学水平高、特色鲜明、与区域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应用型高校,推动形成层次结构合理、办学水平高的高等教育体系。

媒体链接;http://www.gzcankao.com/news/wx/detail?newsi=299386&time=1543150434626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退伍永不褪色,传承红色基因——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首届退役大学生部队生活分享会
下一篇: 【金羊网】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转型,产教融合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