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召开师德师风教育大会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10-24 00:0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3日下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专题党课暨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校领导、党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等300多名党员师生参加了学习会。

  会议首先由党委书记李建超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懈怠思想,压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专题党课。李书记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总要求,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近期学习的认识与体会,提出了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微信图片_20191024120120.jp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李书记引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李书记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党的历史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面前,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同人民在一起,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们就什么风险都能战胜、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高峰都能攀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战略目标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

克服懈怠思想,压实主体责任

  李书记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既具备难得的良好发展条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历史反复证明,只有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可以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上。

  南方学院经过十三年的发展,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办学特色、社会声誉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升,在许多方面也走到了全国民办大学前列,步入了一流民办大学的行列。但是,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还很大。

  李书记就近日学校出现的师德师风严重问题,代表学校党委做了深刻分析和反思,勇敢正视问题并认真检视问题。李书记要求全体党员和全校教师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警醒自身潜在的党性不足、信仰不坚的思想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给自己的思想政治防线、师德师风底线多加几锹信念之土和为人师表之土,夯实底线,筑牢防线。李书记在会上严肃指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政治站位不够高,全局观念薄弱、开拓精神欠缺、服务意识不够,懈怠思想冒头;教师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政治要求、工作精神、服务理念、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都非常有必要在主题教育学习中,有针对性的逐个解决。

  李书记表示,作为党委书记,要带头学习,带头检视不足,带头整改问题,带领校领导班子成员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懈怠思想和情绪,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领导能力,增强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李书记要求全校党员,尤其是学校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及教师党员,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解决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发展中的困境瓶颈问题,克服懈怠思想,压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落实到位,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李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国家颁布了一系列关于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明确规定高校教师要“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李书记强调,学校近期发生的“某教师涉嫌性侵学生事件”,是一起严重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师德建设实施细则》等规定、败坏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给各方面带来了严重影响。事件发生后,学校分别于10月15日、16日就此次事件召开了校领导,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办公室和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和当事教师所在学院全院教职工会议,并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立即召开教职工会议,就此事件进行一次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并就学生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摸查整改,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近期,学校将开展一次师德师风问题全面排查,设置举报信箱,对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加强教职员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安机关侦办结果,依法依规及时对陶某洋做出党纪政纪处理,绝不姑息,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李书记强调,今天的会议,既是在全校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的又一次警示教育会,也是一次弘扬优良师德师风的动员会。要求每一位教职工都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吸取这次事件的严重教训,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教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振奋精神,只争朝夕,扎实工作,同心同德,努力奉献,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民办高校而共同努力。

  随后,南粤优秀教师、学校师德标兵、商学院副院长钟肖英副教授以“不忘教育初心,坚守育人使命,与学校共成长”为题做了专题发言,她通过个人的成长历程,表示最好师德是“上好课”,建议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多做反思与总结,以饱满的教学热情面对每一名学生、每一堂课,并鼓励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主动参与到学生的培养中,与学生共成长,将学校“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落到实处,建议青年教师们正确处理好教课与科研间的关系,积极参与到学科专业建设,勇于担当,把握学校跨越式发展时期的重要机遇,不忘教育的初心,坚守育人的使命,与学校一同成长,为建设一流民办大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编辑 林剑)

 

媒体链接:http://guangdong.eol.cn/guangdongnews/201910/t20191024_1688855.s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五届“微党课比赛”顺利举行
下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在线第三届从化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大南方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