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225支队伍同台创意大比拼,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东省选拔赛顺利举行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6-12 00:0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东省选拔赛顺利举行,225支队伍同台创意大比拼。

6月10日,由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广东省选拔赛总决赛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来自全省36个学校的225支队伍同台竞技,并决出8个特等奖、20个一等奖、45个二等奖和60个三等奖。

“三创赛”是一个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全国性学科竞赛。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参赛团队从第一届的1500多支已经发展到第七届20000多支,今年在参赛队伍和人数上再创新高,有近30000支队伍报名参赛,这也是“三创赛“举办以来规模、质量最高的一届比赛。

本次比赛主要从实用性与创新能力、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营销策略、方案实现和总体评价等6个方面对参赛队伍的策划书及原型系统进行评价。据了解,参赛项目涉及三农、旅游、金融、校园生活等多个方面,不少项目在创意性和可落地性上都受到了评委的肯定和建议。

华南理工大学“小面”团队自主研发的面试APP“小面”就得到了评委和在场观众们的关注,这款APP“模拟面试”功能不仅能够为求职者提供机器模拟面试,还能提供真人以及场景仿真模拟面试,较市场上同类产品颇具优势。

18.6.11.2.webp.jpg

广州大学“日晞教育”团队

广州大学“日晞”团队展示了一款游学产品,主要专注高中生、大学生及区域、高校间的游访活动,将过去的公益教育模式与现代商业结合起来,响应国家”创新、创业“的号召。团队同学表示:“我们游学产品是非常有优势的。通过我们的产品,高中生可以去大学听大学教授讲课,可以去参观饭堂,可以去宿舍,这是其他同类产品是做不到的。”据了解,这一项目已投入实际运营并取得了盈利。

18.6.11.3webp.webp.jpg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创一元”团队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创一元”团队则独出心裁,将目光瞄准艺术品市场,他们的“艺术共享区”项目是一个艺术品租赁微信平台,该平台本着“扶持有潜力的画家和大学生”的原则,也可以让消费者用实惠的价格来租赁艺术品。“创一元”团队表示,这个想法他们构思准备了半年,目前已经建立了公众号平台,并且在各知名直播网站建立了平台账号。“目前在国外挺流行艺术品租赁的。我们发现学校艺创系的同学平时画了很多作品,但却苦于没有展示的平台,于是我们就想,在国内也推广这种模式。”他们表示,这一项目在之前的比赛中已经得到了投资人明确的投资意向。

18.6.11.6.webp.jpg


18.6.11.7.webp (1).jpg


18.6.11.7.webp.jpg


18.6.11.8.webp.jpg

“三创”比赛选拔赛的精彩照片合集

总决赛评委、深圳前海中金方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陈局表示对参赛队伍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表示,参赛队伍整体实力较强,大多数项目都能显示出独特的创意性与创新性,也兼具了一定的可行性。他建议:“不要有一个idea就去融资,而是要利用在学校的时间,把自己的创新、创意好好地打磨,在毕业以后让它变成真正落地的一个创业项目,让团队走得更长更远。”

18.6.11.9.webp.jpg

校长喻世友教授致辞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高校要承担起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任。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表示,作为全省应用型本科转型试点高校,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学校为更好地贯彻和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精神和要求,成立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统筹安排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建设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团队,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除了依托学科进行培养和教育外,坚持把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科技竞赛作为激发学生兴趣和潜能的重要方式,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致力于培养一批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据悉,学校自2014年首次组织学生参加三创赛以来,一直是报名参赛人数最多的学校之一,并多次获得省奖、国奖、优秀组织学奖,并曾于第四届“三创赛”夺得全国特等奖。

教育部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魏明侠教授也对广东选拔赛给予肯定,他表示,本次广东选拔赛整体项目选题都很创新,符合一个“好的idea”的要求,其中部分已经落地的项目,也都能符合“三创赛”的要求。魏明侠教授还对进入全国赛的队伍提出了两点建议,他强调,一是要明白项目的属性必须是“电子商务”,其主要的商业模式也为“电子商务”而非“互联网+”,因为“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是传统的,只是把电子商务当作一种工具而已;二是项目应尽量落地,来不及落地的项目需要在比赛中将落地的可行性清楚说明。

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广州大学日晞教育团队、广东东软学院塑料姐弟团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绿巨人团队等八支队伍获得第八届“三创赛”广东省选拔赛特等奖。

媒体链接:http://guangdong.eol.cn/guaungdongxiaoyuan/201806/t20180612_1608488.shtml



 

上一篇: 【中青在线】广东召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发展研讨会
下一篇: 【广东科技报】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广东省选拔赛落幕 225支队伍同台竞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