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方+】校长新生午餐会--这顿饭,信息量特别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1 21:10:00      

9月29日中午,校长新生午餐会在广州南方学院专家楼举行,12名来自各院系的2021级新生代表与喻世友校长共进午餐。从学业规划到情绪管理,从后勤服务到生活琐事,校长与新生代表们拉家常、谈人生、解难题。


新生们和校长都聊了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把兴趣和爱好作为第一驱动力”

“初入大学我感到很迷茫,该怎样正确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呢?”对此,喻世友校长表示,一是要对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把兴趣与爱好作为第一驱动力;二是坚定自己的选择,人生规划不应该随波逐流,而是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个人追求去判断;三是多读书、读好书,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自己独立思考能力和审视判断能力,帮助形成独立人格,为将来解决复杂的、未知的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走好自己的路”

“校长,我总是非常在意他人的评价以及目光,情绪困扰也随之而来,我应该怎么做呢?”谈起自信以及情绪调节的问题,喻世友校长表示:敢就会,会就善,坚持走好自己的路,不用顾忌别人的眼光。要学会调整心态,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去接收生活中遇到的失败与成功,不断与自我对话,接纳自我,塑造自我;要时刻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准确估量自己,找到清晰且明确的理想目标,始终坚持自己的判断以及选择,一心一意只围绕自己的理想追求,脚踏实地做自己的事。

“自我推动力是一切自律的根源”

“校长,我总是想好好学习却坚持不下来,做不到自律怎么办?”对此,喻世友校长回应道,做不到自律本质上就是“自我推动力”不足的问题。步入大学是“事事有人管”转变为“事事自己管”的过程,要成为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个体,学会利用好学校的各类平台和资源,自我推动、自我监督;要明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它会始终鞭策着你,形成“自我推动力”,推送着你往前走,这也是一切自律力的根源。


“坚持学业为主,不能本末倒置”

“校长,我想参加几个社团去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但是我应该如何在社团活动与学业之间找到平衡点呢?”对此,喻校长指出,大学四年是是获取知识、寻求真理的最佳时期,一定要坚持学业为主的原则,在努力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也必须要给学习留足时间,不能本末倒置。

生活二三事:再小的问题都能提

面对新生们提出的父母沟通、班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喻校长结合身边案例一一给出了针对性建议。对于同学们提到的垃圾处理、游泳馆建设、教学设备更新等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喻世友校长回应道,学校以广大师生的多样性需求为基础,正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为同学们营造更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午餐最后,喻世友校长对在场的2021级新生代表提出了几点期望。他指出,大学四年是知识以及能力提升的最佳时期,也是形成自己的底蕴以及气质变化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博览群书,增强自信,提升气质;一定要完善各方面的能力,扎实学好专业基础课,这是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一定要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建立批判性思维。


学校于2014年开始定期组织“校长学生午餐会”,由各院系学生代表与喻世友校长共进午餐。午餐会深入贯彻南方学院“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通过这一形式建立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渠道,聆听学生心声,帮助其更好地成长,同时能够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学校治理,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南方+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新华网】2021国际神经计算与应用大会在穗举办
下一篇: 【广东科技报】民办院校国家级一流会计类本科专业建设联盟在穗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