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顾问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名师介绍 > 学术顾问

陈平原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12-06 00:00:00      

陈平原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男,1954年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于中山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4年,于中山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

1987年,于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

1990-1992年,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

1991年1月-1991年5月,在香港中文大学从事研究。

1993-1994年,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访问学人,在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从事研究。

1997年3月-1997年7月,应美中学术交流基金会之邀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研究。

2008年至2012年,任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系主任。

2013年5月24日、27日,做客香港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栏目。

【研究方向】文学史、教育史

【学术兼职】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现代文学教研室主任,任北京大学“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学术成就】陈平原教授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及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文学讲座教授、北大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曾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美国哈佛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从事研究或教学,曾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获全国高校一、二、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奖(1995,1998,2003)、第四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集体,1999)、第五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集体,2001)、第一、二届王瑶学术奖优秀论文一等奖(2002,2006)、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6)、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6)等。先后出版《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中国散文小说史》《中国大学十讲》《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大学何为》《北京记忆与记忆北京》等著作三十种。另外,出于学术民间化的追求,1991—2000年与友人合作主编人文集刊《学人》;2001年起主编学术集刊《现代中国》。治学之余,撰写随笔,借以关注现实人生,并保持心境的洒脱与性情的温润。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