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南方学院关于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6 15:25:00      

各有关单位:

2022级新生入学在即,根据学校迎新工作安排,将于9月13日至16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为确保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效果,增强新生入学教育内容的规范性、科学性,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指导原则,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找到归属感;树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大学管理理念,提升自身内驱力;充分认识专业特点与个人发展方向的关系,学会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二、组织领导

学生成长教育中心、学生处负责统筹协调,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具体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组织落实,各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本院系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计划的实施。

三、教学内容

学校组织开设“校史校情”“行为规范与校规校纪”“大学适应与心理健康”“大学精神与励志成才”四个专题新生入校教育,集体备课,按计划授课。

各院系组织开展专业思想教育(专业介绍)专题新生入学教育。保卫处、医务室分别组织开展校园安全与生命教育专题新生入学教育。

(一)校史校情(学校组织)

讲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发展规划、名师风范和杰出校友等校史校情,教唱校歌,增进新生校史知识,强化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厚植学生爱校荣校情怀。

(二)行为规范与校规校纪(学校组织)

重点组织新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以及学校《学生手册》,尤其在学籍管理、学位授予、学生管理、素质测评、宿舍管理、违纪处分等内容上有所侧重。

(三)大学适应与心理健康(学校组织)

重点帮助新生学会独立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正确树立集体和团队意识;端正人际交往态度,学习人际交往方法。指导新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学会使用图书馆、利用数据库等学习资源。

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摸查工作。各院系要耐心细致地与新生沟通接触,有针对性的帮助新生解决好学习、交友、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引导新生平稳过渡。

(四)大学精神与励志成才(学校组织)

通过主题讲授、班级讨论等形式,帮助新生认识大学、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从而明晰自己今天的学习目的和未来的社会责任,提升学习兴趣,融入大学生活。

(五)专业思想教育(院系组织)

各院系安排专人讲解本专业的课程内容和学习方法,帮助新生提升学习兴趣,认同所学专业,产生学习动力。组织成长导师、辅导员等与新生见面座谈,提前介入引导新生做好专业学习计划及职业生涯规划。

(六)校园安全与生命教育(保卫处、医务室组织)

保卫处结合新生入学前后社会上以及校园里发生的诈骗、盗窃等案例,以财物安全、出行安全、生活安全为主要内容,进行安全教育,帮助学生增强对火灾、盗窃、诈骗、意外伤害等方面的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医务室通过开设防艾、防传染病等生命教育讲座,帮助学生提高对生命意义的认识,健康成长。

四、讲师招募

“校史校情”“行为规范与校规校纪”“大学适应与心理健康”“大学精神与励志成才”四个专题新生入学教育,面向全校招募授课讲师。

(一)应聘条件

1.在学校工作满一年;工作能力突出,讲课经验丰富,对学校相关政策文件及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内容有深刻的认知和理解。

2.具有较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

3.报名“大学适应与心理健康”专题的老师,需要有心理学相关教育背景。

4.新生入学教育讲师需根据专题内容及学校和院系特色,以自身的学习科研工作经历来启发新生,激发新生的志向,帮助新生树立目标和信心,加强新生对学校的了解和认识,增进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辱感,引导学生树立爱校荣校的意识,以达到良好的教育目的。

(二)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的教师于9月1日17:00前点击链接或扫描附件的二维码填写报名表。https://www.wjx.top/vm/YxZaaeO.aspx#

(三)选聘程序

1.一年级学生工作部根据报名先后顺序及授课意愿,在与授课讲师面谈后,进行排课,报学校审定课程计划和授课教师名单。

2.9月5日前公布讲师名单。

3.每个专题推选1名组长负责组织集体备课、考卷命题等课程教学相关工作,工作量折算后计入课酬。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针对新生特点制定教育计划,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丰富教育形式

各有关单位要确保入学教育师资、时间和教育内容的落实。活跃教育方式,多与新生互动,注意收集新生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避免空谈。充分发挥学生班主任、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朋辈互助作用,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收到实效。

(三)强化教育内容

各有关单位要增强新生入学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加强爱国爱校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防事故教育、适应性教育等,使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丰富,有教育有落实。

(四)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宣传栏、校园网等媒介的宣传作用,营造和谐、快乐的新生入学教育氛围。各有关单位及时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小结电子版报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广州南方学院

2022年8月26日

上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关于印发《学生手册(2022版)》的通知
下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关于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