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传家风树学风扬国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第六届)

来源:0     发布时间:2020-01-11 17:27:52      

学工〔2020〕1号

关于开展2020年“传家风?树学风?扬国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第六届)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形成爱党爱国爱家、和睦友善、积极向上的大学新风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党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我校决定开展2020年“传家风?树学风?扬国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家风是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良的家风有助于良好学风、国风的形成。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家风建设是落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学风建设是学生大学期间成长成才的关键点所在,只有树立了良好的学风,才能让学生把学知识与学做人相结合、把关心时事政治与责任担当相结合,使成长变为学生的自觉。通过开展“传家风?树学风?扬国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形成“以家风促学风,于学风扬国风”的良好风气,鼓励大学生自觉传承淳朴家风、树立纯正学风、弘扬优良国风,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月-12月。

三、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四、活动内容

活动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开展,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党建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形成特色项目和品牌。项目开展如下:

(一)红色家风代代传——“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家风故事”文学创作

紧紧围绕和谐、孝道、劝学、劝善、勤俭、励志、修养、党性等主题,充分挖掘自身家庭、乡亲邻里中党员、干部、现役或退役军人的优秀事迹,或阅读经典书籍书信进行诗歌、散文、家书、短视频等文学创作,讲好红色故事。要求内容贴近生活、积极向上、思想健康、情感真挚。4月份组织院系通过诵读汇报的形式让师生对自身作品进行诵读,表达对红色家风的崇敬和景仰之情,以及传承红色家风的坚定决心。

1月中旬至4月中旬:读书、创作;

4月底:经典作品诵读汇报。由院系选拔代表参加汇报,按照学生人数1000人以上的院系2人,其它单位1人的比例遴选代表。入选的优秀作品将统一印刷成册。

(二)“回乡见闻,记录家乡”主题作品征集

围绕“寻路乡土,心怀桑梓:七十年的三农中国”这一主题,利用寒假回乡探访期间,记录乡土的“农业、农村、农民”之变,可从乡情人文,民俗轶事,农村社会现象等方面描绘美丽家乡风景样貌。“返乡观察”主题广泛,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

参与作品类型不限,参赛选手可以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就家乡的人、事、物等多方面进行调查。投稿要求可通过以下链接了解详情:https://mp.weixin.qq.com/s/ddUidsEL3dBBbaZP7wNZ1A

(三)“我的家?校?国”主题文艺展演

结合学校第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相关内容,组织学生通过朗诵、合唱、舞蹈、小品、情景剧以及其他项目成果展览等形式进行文艺展演,表达当代大学生对“家风、校风、国风”的理解和传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到大学生审美雅趣的培养中,滋养心灵、塑造品格。

3月-4月中旬:各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初选作品和节目;

4月中旬-5月:作品展览、汇报展演。

(四)“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新生校歌爱国歌曲歌咏比赛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开展校歌、爱国歌曲歌咏比赛,以歌唱的形式唱响思想文化主旋律,描绘社会文明进步、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画卷,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氛围,迸发活力向前的激情和力量。

9月中旬:校歌爱国歌曲歌咏比赛初赛;

9月下旬:校歌爱国歌曲歌咏比赛决赛。

(五)自主开展类

各院系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自主开展家风活动,需至少在学生工作部备案一项。要求内容贴近生活、思想健康、符合时代主流,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领悟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从而端正态度、积极主动学习,营造严谨治学的校园风气,展现出我校师生积极向上、敢于进取、奋勇拼搏的昂扬风貌。

具体形式不限。项目组成员可以跨单位、跨部门,教师(全校范围)、学生均可。备案的项目方案应包括项目负责人、小组成员、项目内容、时间、活动方式、评比或展示形式等。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系学工办要充分调动院系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同时要结合本方案,院系自行组织开展相关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并于2020年12月10日前将院系活动成果报至学生工作部。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加大宣传力度,善于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为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项目报送

请各相关单位参照活动主题积极踊跃进行自主项目备案,并将备案的项目方案于2020年2月29日前填写好附件发送至邮箱451089413@qq.com。邮件标题栏注明“XX院系(单位)XX项目备案”,邮件内容注明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附件:2020年“传家风?树学风?扬国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项目备案表

 

 

 

综合素养部            

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委员会   

2020年1月10日        

 

(联系人:唐芬,联系电话:020-61787261)


上一篇: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关于表彰我校2019年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的决定
下一篇: 保卫部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