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贷勤减补”管理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 “奖助贷勤减补”管理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

来源:0     发布时间:2015-10-30 17:14:58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我院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根据《广东省高校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中“广东分行”指“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省助学中心”指“广东省学生助学工作管理中心”。

第三条  本办法中“本核算年度”指上年1月1日至上年12月31日。

第二章  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的核算

第四条  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专项用于国家助学贷款的风险补偿和管理工作。

第五条  每年的12月31日为结算时点,广东分行对本核算年度的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的返还与分担进行核算。

第六条  本核算年度到期合同本金对应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的核算:

风险补偿金结余或缺口(I)=到期贷款本金对应风险补偿金(A)-逾期本息(B);

A=到期贷款本金×10.9%=财政承担风险补偿金(A1)+高校缴存风险补偿金(A2),A1=A2=到期贷款本金×5.45%,B=本次核算的合同范围内尚未归还的贷款本息(含罚息)。

第七条  本核算年度到期合同本金对应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返还与分担:

(一)当I≥0,则返还学院额度G1=I;

(二)当I<0时,则学院分担额度G1=I×50%,省助学中心分担额度S1=I×10%,广东分行分担额度K1=I×40%;

(三)以往核算年度到期合同的逾期本息由系助学贷款工作小组继续催收,学院学生资助办公室统筹,回收资金的最终清算另行规定。

第三章  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的使用

第八条  返还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的使用范围:

返还风险补偿金应用于催收助学贷款本息,弥补助学贷款风险等相关工作。

第九条  返还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的使用原则:

(一)专项用于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

(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三)促进学院建立健全内部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第十条  返还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的具体用途:

(一)返还资金优先用于弥补学生因死亡、丧失劳动能力、面临特殊困难等原因而确实无力归还贷款所形成的损失,返还结余资金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

(二)返还结余资金的40%用于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的直接经费支出,具体包括:宣传教育、业务培训、工作交流、通讯、交通、办公设备购置、家访等日常业务支出;

(三)返还结余资金的25%用于各项促进助学贷款工作顺利进行的活动,用于奖励学院各级从事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参加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活动的获奖学生;

(四)返还结余资金的20%用于奖励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考核优秀的系(考核细则见附件);

(五)返还结余资金的15%用于有助于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健康开展的其他支出。

第十一条  返还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

(一)我院确保依法合规使用返还资金,依据本办法制订返还资金的使用细则,强化资金管理;

(二)广东省教育厅、广东分行负责对学院返还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监管,若发生违规情形,将自愿接受暂停或扣减风险补偿金返还的惩罚;

(三)返还资金使用情况接受学院财务等有关部门的监督。

第四章  附  则

第十二条  各系应依据《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试行)》(见附件),将助学贷款工作纳入辅导员考评体系,齐抓共管,切实做好贷款审核、贷款学生教育、贷后管理及服务工作。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和修订。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生效。

 

 


上一篇: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
下一篇: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