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讲座预告

漫卷“诗书”喜欲狂——作为物质文化的“中国现代文学”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11-13 09:30:41      

一、讲座主题

漫卷“诗书”喜欲狂——作为物质文化的“中国现代文学”

二、主讲人

陈平原

三、时间及地点

时间:1113日上午9:3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陈平原.jpg

主讲人介绍:

陈平原,1954年生于广东潮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术顾问。198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是北京大学首批的两位文学博士之一。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20082012年任北大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曾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美国哈佛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从事研究或教学,20082015年兼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讲座教授(与北京大学合聘)。

曾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获教育部颁发的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9951998200320092013)、北京市第九、第十一、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620102012)、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6)、第一、第二届王瑶学术奖优秀论文一等奖(20022006)及第四届王瑶学术奖学术著作奖(2016)等。

先后出版《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国散文小说史》《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从文人之文到学者之文——明清散文研究》《当代中国人文观察》《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新文化”的崛起与流播》《老北大的故事》《大学何为》《大学有精神》《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大学》《大学新语》《作为学科的文学史——文学教育的方法、途径与境界》等著作三十余种。

另外,出于学术民间化的追求,19912000年与友人合作主编人文集刊《学人》;20012014年主编学术集刊《现代中国》。治学之余,撰写随笔,借以关注现实人生,并保持心境的洒脱与性情的温润。


上一篇: 家庭生活中的梁启超(南方论坛第105讲)
下一篇: 漫卷“诗书”喜欲狂——作为物质文化的“中国现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