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理想、愿景与奋斗目标相统一的中国梦——中山大学詹小美教授举办群众路线专题讲座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6-23 16:02:34      

618日晚,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詹小美在行政楼会议室为我院教职工带来一场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讲座。讲座以“理想、愿景与奋斗目标相统一的中国梦”为主题,分别从中国梦的本质、维度、层次和内容等方面展开讲述。

讲座伊始,詹小美教授从四大文明古国作为切入点,以历史学的视角梳理了“中国梦”的发展历程。她认为,中国梦的含义从古代的“王道梦、大同梦”到近代的“天国梦、维新梦”,再到现代的“强国梦、复兴梦”,是在历史与逻辑、光荣与梦想、反思与建构的过程中发展的。

随后,詹小美教授从国家、民族和个人三个维度分析了中国梦的含义。她指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基础和前提,人民幸福则是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终极目标。詹小美教授特别强调:“民族是不可改变,不可退出的,人可以选择国籍,但不能改变民族。”

“人与人的竞争最终都是道德的较量。”詹小美教授在对中国古代不同时期、不同流派的学说进行介绍后如是说道。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就体现在“和”与“同”二字。詹小美教授重点分析了“和”与“同”在中华文化中的表现与传承,并从阴阳五行学说、中医养生等角度对“和”与“同”加以解释。

整场讲座中,詹小美教授引经据典,幽默风趣,令在场观众对中国梦的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最后,詹小美教授引用毛泽东同志的一句话为讲座划上了句号:“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达到”。

上一篇: 我院学工党支部、17位党员同志在中山大学党委2014年评选表彰先进活动中获评
下一篇: 理想、愿景与奋斗目标相统一的中国梦——中山大学詹小美教授举办群众路线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