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校长书记联合授课,助力教师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2 17:40:00      

10月20日下午,喻世友校长、李建超书记走进商学院,与商学院院长何兴强一起,围绕如何做一名老师,为中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这是继去年行政干部培训之后,校长书记联合为中青年教师发展而精心设计的系列培训项目。

培训会上,喻世友校长首先指出,南方学院自建立以来,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已自主培养出上百名教授、副教授;未来,中青年教师是南方学院发展进程中最重要的力量;老师的行为很重要,大学文化的形成、大学使命的实现、学生的成长成才,最核心、最基础的都在于老师的行为;老师不仅言传,还应身教,应该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指路人。

喻世友校长

具体来说,喻世友校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在课堂上,老师的行为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和称呼。对学生应严格要求,严格才能赢得学生真正的尊重;授课中,不能做中学式老师,只传承、无前沿,大学老师要能体现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及自己的思想和思考,带给学生真正有用的知识及思维方式。二是要结合自己的长处,尽快确定好课程方向和研究方向,找准自己的定位,抓住立身的根本。院长、系主任要发挥积极作用,帮助年轻教师确定方向,鼓励引导老师们以团队制开展教学、科研及产学研工作。三是要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要尊重学生人格,不管学生有怎样的不足,都不能歧视学生;老师是学生心中最重要的参照者,为师、为友、为兄,顺序不能错;师生关系是一辈子的关系,要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成为学生的指路人。四是老师应该有指路人应有的精气神。老师要严格规范自身的着装以及行为举止。

校党委书记李建超

李建超书记以《弘扬高尚师德 担当育人使命》为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教育部等政府部门对高校教师职业责任、道德原则及职业行为的明确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解读。李建超书记表示,学校将持续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制定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校转设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实施核心价值观传承、学科专业知识传授、能力素质养成三位一体的立体化人才培养方案,持续加强师生理想信念、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教育,向建成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完善、大学文化特色鲜明、位居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

商学院院长何兴强

商学院何兴强院长指出,学校保小计划”“骨干教师计划”“教师分类发展计划等多项措施对教师发展推动很大,商学院大部分教师认真敬业,教学评估分数较高。他认为,要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应当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在课堂上设置兴奋点吸引学生的兴趣,同时也将能力培养和三观引导结合起来。

在分享交流环节,老师们踊跃提问,喻世友校长和李建超书记耐心聆听每一位老师的发言,并对老师们提出的完善评教体系、优化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服务质量、开展横向课题等问题逐一解答。谈到评教体系时喻校长表示,当前评教体系还不尽完善,没有体现应用型大学的特点,没有体现主动性、创造性、思辨性要求,还比较僵化,不能反映老师真实水平,作为老师心中应该有一杆秤,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他强调,对学生严格才是对学生负责,才会真正赢得尊敬。

校长、书记、院长与中青年教师交流教学、科研、育人、师德等方面的经验,旨在助力中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继第一站商学院之后,校长书记将于本学期陆续深入各院系,与院系主任一起,与中青年教师面对面座谈交流。

文稿:杜明燕  摄影:王子仪、凌雅芝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举行2021级学生成长导师聘任仪式暨育人工作研讨会
下一篇: 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随高层次人才引进落户我校 助力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