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转变观念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中山大学陈昌贵教授做客我院“教师发展论坛”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5-19 17:18:14      

514日晚,高等教育研究知名学者、中山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昌贵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转变观念,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原学院党委书记陈腾华主持,新入职教师和中青年教师120多人参加了培训。

围绕“创建国内一流的民办大学”战略目标,陈昌贵教授从树立四个观念进行了阐述:一是建立敢于竞争的观念,高起点设定学院的发展目标;二是建立开放办学的观念,通过全方位对外合作,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三是建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从独立学院的特点出发,形成学院的办学特色;四是建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陈昌贵教授列举了国内外“后起之秀”大学的发展道路。他说:学校要有新的思路,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高起点找准学校发展的突破口,建立一个很好的制度和环境。有了好的制度,就可以引来好的人才;有了好的人才,就能找到一流水平的项目,出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出一流的具有创新性的人才,学校就能获得突破性的发展。

关于“开放办学”,陈昌贵教授认为应实行全方位合作,通过国家或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可以实现一种超长板效应,即在合作共同体中的每个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不仅会由最长的那块木板决定,甚至会通过合作中的互动,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

针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陈昌贵教授认为应将高等学校推向市场中去,进行高等教育的制度创新。要实现教学工作四个转变:由重向重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由重传授向重指导转变,由重模式化向重个性化转变。

陈昌贵教授指出:师资力量的竞争是学院在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制胜之宝,要建立一种吸引高素质人才效力的良好工作环境,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形成高等教育浓厚的学术风范、人文底蕴。

本次培训是我院2014年中青年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是“教师发展论坛”第一次专题讲座,旨在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提升中青年教师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中青年教师队伍。

上一篇: 开拓思路促改革 多位一体创特色 ——2014年度思政通识教育部培养改革方案暨备课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 转变观念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中山大学陈昌贵教授做客我院“教师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