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高校危机管理与危机公关——黄建榕教授开讲教职员培训第五次专题讲座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5-22 17:14:15      

QQ图片20140528085257

5月20晚,我院教职员培训第五次专题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硕士生导师、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黄建榕教授以“高校危机管理与危机公关”为题,为我院近300名教职员讲解了如何预防及应对危机。此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

讲座中,黄建榕教授从美国恐怖袭击到中国的特大地质灾害等近几年来世界各国遭遇的天灾人祸危机为例,用“蛙未死于沸水而灭顶于温水”阐释了“惧者生存”的观点,引发“没有危机感就是最大的危机”的思考;以“广东高校沦陷记”“男子厌世拉暨大女生垫背事件”、“饭堂菜虫事件”、“中国政法大学弑师事件”等近几年来我国高校频发的危机事件,强调危机管理在高校管理及发展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指出高校常见的危机事件和危机高发时期,警醒大家“危机就像死亡和纳税一样不可避免”。她认为,学校处理危机的不同态度和应对方式会出现“相同的命运却产生不同的归属”问题,并分析高校面临的危机问题、危机管理现状,以及危机处理的原则等,如管理决策危机、信誉形象危机、学术道德危机以及危机控制的三大要素,即制度化和系统化流程、高层领导的介入、良好的信息系统支持等。

最后,黄建榕教授提出高校管理者及教师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时应具有政治意识、政治智慧、政治水平和政治能力,把危机意识纳入到工作常态中,建立和完善高校危机管理机制,针对危机进行有效预防与管理,以实际行动维护师生利益。

此次讲座是我院2014年教职员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建榕教授凭借敏锐的社会触觉、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使在座的教职工深受启发,增强了教职员对高校危机管理的理论认知,为学院有效应对危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稿件来源:人事组织部   作者:席佳   摄影:何嘉裕

上一篇: 我院3名青年教师获广东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计划资助
下一篇: 高校危机管理与危机公关——黄建榕教授开讲教职员培训第五次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