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李正天:哲学与艺术的碰撞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5-23 17:04:30      

李正天

 真正的艺术家,是时代脉动的体察者,是站在审美流前端的拓荒者。

                                                ——李正天

521日晚,《南方论坛》第六十九讲如期举行。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迎来了一位罕见的兼哲人与艺术家于一身的学者——李正天。李正天教授以“我的哲学和艺术人生”为主题,与在场200多名同学分享了他对哲学和艺术的认识。

李正天教授因哲学专著《广义本体论》广为人知,后又以象征主义油画闻名于世,他的画作充满对生命的激情和歌颂,哲理是灵魂,悲壮是基调。不同于某些整天待着房中的哲学家,也不同于闭门创作的艺术家,他关注时政,博古通今,敢言人所不敢言之事,但同时又保持着一颗艺术家的良心与真心,能不被俗世打扰,潜心研究学术。

“美学不是漂亮学。”李正天教授说道,“美学是研究我们直觉判断力的学问,感受、感官很重要。”“人有两条思维路线,一条与左脑联系,控制着语言、逻辑与数理;一条与右脑联系,与我们的体验、直觉和行动有关。”他强调人应该进行全人格思维而不是半脑思维,并指出人要尊重自己的切身体会。李正天教授的许多油画作品都是他的人生经历、人生感悟的体现。

讲座一开始,李正天教授就提出“今天不讲理论”。他在重点讲述美学、艺术之余,还大方分享人生经历。李正天教授自称“吃百家奶长大”,因家庭原因,小时候的他由多位土家族妇女喂养,这一经历使得他从小对女性有一种崇敬之情,这种感情在他的油画作品中也有充分的表现。他还特别提起了已经去世的夫人艾欣女士,回忆了与夫人相见、相识与相恋的过程。单是李正天教授的语言描述,就能让所有人脑海中出现一位美丽、优雅、充满爱心的女性形象。

李正天教授一改其他讲座主要由主讲人讲述的方式,留出更多的时间与同学们互动,在场同学也积极配合,现场收集数十张提问纸条。李正天教授就“哲学为什么是悲壮的”、“如何培养独立人格”等问题展开讲述。他指出,人类应该敬畏苍天,并且尊重人与人的差别,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

“他义无反顾,顶天立地,擎周天于不倒,他博古通今,艺向精深,创佳作于人间。”李正天教授便是这样一位集智慧与勇气于一身哲学家、艺术家,值得我们欣赏与学习的,绝不仅仅是他的油画与文章。

 

编辑:院办

上一篇: 共青团工作展硕果——记2013年度“五四”评优表彰总结大会
下一篇: 李正天:哲学与艺术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