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疫情防控再演练,常态工作落实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10:00:00      

2022年5月20日,广州南方学院于5号教学楼104教室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旨在检验和提高学校在新冠疫情中应急处置能力,并规范处置程序、查找疏漏,做到及时整改。学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唐燕,校长助理、现场总指挥代燕飞,学校办公室主任、现场总负责人贾佳,总务处、保卫处、医务室、学生处、人事干部处、教务处、物业公司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辅导员代表等全程参与。

此次演练采取模拟疫情现场方式,以学生上课期间,学校医务室收到社区医院通知广州南方学院学生李某核酸筛查结果阳性为背景展开应急处置演练,校医接到社区医院的通知后,立即向校领导汇报情况,学校第一时间电话报告省教育厅及区教育局,并在同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学校各疫情防控小组按照工作职责运行。总务处、保卫处、医务室、学生处、人事干部处、教务处、物业公司等单位第一时间按照指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演练流程,紧锣密鼓地进行。准确定位学生上课区域、校园实施临时封闭管控、初筛阳性学生临时隔离、配合疾控机构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组织管控对象转运隔离、核酸检测场所布置、学生疏散后教学区域消杀、启动应急物资准备......各部门联动配合,形成合力;各环节紧凑有序、连贯协调;各程序严格准确、落实到位,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演练场景:宣布模拟演练开始

演练场景:对核酸检测初筛结果阳性者进行临时隔离

演练场景:配合疾控中心接受流行病学调查

演练场景:密接者、次密接者乘坐转运车前往隔离点隔离

演练场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演练场景:对课室进行消杀

学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唐燕就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了改进和完善处置措施的建议。她要求,一旦校园里师生员工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后,应该立即对其所在区域进行第一时间的管控,发布校园管控的紧急通知,暂停校园内一切教学活动,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原地待命。

校长助理、现场总指挥代燕飞对整体演练进行总结。他表示,疫情防控演练已成为广州南方学院当前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各部门要在一次又一次的演练中查漏洞、补短板,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他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几项要点,一是校园中一旦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要立即在第一时间内实施校园管控;二是迅速确定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具体位置,要求同一区域内的师生员工原地待命,并做好后续的流行病学调查、隔离等工作;三是各部门加强联动配合、迅速到位,完善各个流程及环节,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演练即是实战。学校始终积极提升主动防御能力和突发疫情应对能力,将疫情防控演练作为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以练代战,有效提升校园疫情防控快速反应、整体应对和实战能力。

文稿:杜明燕 摄影:李宇轩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开卷行之”计划(第二季)之读书报告会决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 校团委组织我校师生在广东人民防空知识网络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