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校长书记与青年教师话成长:“为师”放首位,立德树人为根本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1 21:00:00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生力军,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2月29日下午,在学校音乐楼301教室召开青年教师培训会第六期,校长喻世友、党委书记李建超为音乐系、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的青年教师们作专题讲座,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喻世友校长作了题为“大学精神与教师成长”的专题讲座。他从“大学”一词的涵义说起,讲述大学精神和文化传承在于教师的行为。他强调大学要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大学教师要把“为师”放在首位。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在于传承、在于研究、在于思辨、在于创新。只有教师把立德树人做好,才能为学校文化奠定根基,南方学院才能有传承下去的精神。他指出,南方学院经过15年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办学质量、办学水平位居同类院校前列,如今学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学校正在推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提供多样化平台,希望青年教师把自身的教学科研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举措中,为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喻世友校长进一步强调,青年教师要尽早思考和规划今后的研究方向、发展方向,教给学生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同时,要永远做到心中有学生,尊重学生、关怀学生、善待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喻世友校长作题为大学精神与教师成长专题讲座

李建超书记针对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中的困惑,以“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为题作了讲话。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谈起。他强调,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塑造学生价值观和行为习惯方面承担重大责任;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有时一件小事甚至影响到学生的一生。因此,李建超书记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遵守师德师风建设行为规范,加强理想信念,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作用,以自己为模范带动学生积极向上发展。

李建超书记以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为题作讲话

互动交流环节,音乐系学术顾问黎颂文教授分享了自己在音乐求学之路上经常被老师严格批评的心路历程,鼓励青年教师要敢于严格要求学生,一切以促进学生成长为出发点。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主任冯原教授与现场青年教师讨论了学生的代际变化,勉励青年教师要以校长书记为榜样,热爱教育事业。音乐系教师何璐副教授感谢学校对一线教师的科研支持,并对学校课题研究设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校长、书记围绕教学、科研等方面与现场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音乐系学术顾问黎颂文教授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

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主任冯原教授与青年教师讨论

南方学院历来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通过多种手段促进青年教师的培养。校长书记专题培训会是学校助力青年教师发展的系列举措之一,为青年教师今后的成长指明前行的方向,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文稿:高斯亮  摄影:高斯亮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教师在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