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转设更名挂牌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2 18:06:00      

312日上午,我校举行广州南方学院挂牌仪式。

广东省教育厅、从化区、中山大学、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媒体、校领导、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出席挂牌仪式。 仪式由校党委书记李建超主持。

李建超书记首先宣读《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同意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转设为广州南方学院的函>的通知》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广州南方学院挂牌仪式,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作为推动学校未来各项事业发展和践行建设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走在中国应用型大学前列梦想的新的起点。

学校党委书记李建超宣读广东省教育厅文件

广州市从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柱致辞。他说,南方学院建校15年以来,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中山大学支持、投资方的不断努力下,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搭建育人平台,不断推动政校协同育人,构建产教融合矩阵,取得丰硕的办学成果。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社会认可度高,在社会上享受较高的誉。学校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参与推动从化区经济转型升级,为从化区经济发展贡献了卓有成效的力量。对此,从化区委、区政府对学校表示衷心感谢。

他同时寄语,学校更名意味着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期待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中找准定位,与从化区一道,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发展合力,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奋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支撑,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从化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广州市从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柱致辞,“寄语学校与从化区形成发展合力、结出丰硕成果

广州南方学院董事长郑晨光代表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南方学院董事会感谢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从化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友人在校建校15年来的殷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强调广州南方学院董事会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广州南方学院章程》和《广州南方学院董事会章程》,落实结构化预算管理+授权管理的管理模式,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理顺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支持校领导班子办好学校,实现专家办学;继续加大办学投入和支持力度,贯彻达标、规范、提质的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层次,推动学校建成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完善、大学文化特色鲜明、位居国内一流的应用型高校

广州南方学院董事长郑晨光讲话,“支持校领导班子办好学校,实现专家办学

接着,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讲话指出,今天的挂牌仪式代表校迈新征程的新起点。展望未来,学校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三全育人培养机制,始终坚持有利于学生成长、始终坚持有利于教师发展,始终坚持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通过实施强基础、聚特色和显品牌未来十年发展规划,努力到2025年建成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完善、大学文化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走在广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前列,向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进军;到2030年建成广东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走在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前列。

转设后校将严格按照《转设及过渡期合作办学协议》,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保证学校平稳有序发展;继续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对转设学校进行过渡期管理的基本要求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达标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的文件精神,以申办国家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办学条件和提升办学水平;继续与广州市从化区全面对接,融入从化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校地协同的良好发展格局。

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指出,“学校将努力建成广东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走在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前列。”

商学院副院长钟肖英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用自己在学校的十年工作经历为例出,十年来自己能从一个青涩的青年教师蜕变为独当一面的专业副教授,包括作为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引领校电子商务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使校达成广东省同类院校唯一: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悉心栽培,以及南方学院的领导和前辈们爱岗敬业、潜心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

她说,今天我们学校更名了,但我们一直坚守的大学精神没有变,我们三全育人的教育宗旨没有变,我们立德树人的使命没有变,我们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的目标没有变。我相信,全体老师们和我一样,都卯足了劲,蓄积能量,要为我们的大学办得更好而继续努力奋斗。

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学生王祯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首先对学校即将走进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而表示祝贺,也为在新校名的大学里,能一如既往地继续不变的学习而感高兴。在这里代表全体学生对广州南方学院表示衷心的认同!她说,作为省内首个自由转专业、完全学分制高校,学生拥有自由选择的成长空间,可以弹性安排自己的大学时光,奔赴自己热爱的专业与学科,同时也培养了想学、要学、学懂、学通的自律学习习惯。

她说,习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我们南方学院的学生也有一个梦想:今天我们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一定因我们而骄傲。

广州南方学院揭牌

最后,广东省教育厅原厅长罗伟其,从化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孙柱,珠江教医集团联席总裁续红,南方学院董事长郑晨光,中山大学教授、我校学术顾问黄天骥教授,中山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梁庆寅教授,广东省教育厅规划处一级调研员金正林,南方学院董事陈潮明、独立董事覃民安、监事长温兆胜,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党委书记李建超一起上台为广州南方学院揭牌,仪式圆满结束。

广州南方学院简介:

根据教育部致广东省人民政府(教发函〔2020129号)函,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从202012月转设为独立设置的非营利性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并更名为广州南方学院,学校标识码4144012619(维持不变),英文名称为Nanfang College, Guangzhou,学校地址为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邮政编码510970,官方网站https://www.nfu.edu.cn

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山大学与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独立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是一所多学科全日制应用型本科高等学校。

校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专业设置上紧贴经济社会重大需求,强化特色学科建设,为广东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目前,学校设有10个院系共44个本科专业,截至目前已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会计学、电子商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电子商务、经济学),形成了以管理学、经济学、医学、文学、艺术与工学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重点发展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交叉的商科、工科和社会短缺的医科,已获批成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

学校转设后,将进一步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强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为广东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合格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文章来源: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量排名:我校位列广东高校第29,同类院校第1
下一篇: 媒体报道我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