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喜讯!我校夏建勋博士在PNAS上发表论文揭示皮层脊髓束-脊髓中间神经元之间的单突触存在可塑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8 09:55:00      

近日,我校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夏建勋副教授以共同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综合性学术期刊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Spinal cord representation of motor cortex plasticity reflects corticospinal tract LTP 的文章。


原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52/e2113192118.long


该研究采用多电极阵列(MEA)电生理记录结合肌电图记录和逆向神经示踪技术,在大鼠颈段脊髓横断面上记录了运动皮层上给予间歇性Theta脉冲电刺激(iTBS)在皮层脊髓束(CST)环路中所诱发的局部场电位(LFP)的长时程增强(LTP)现象,表明CST-脊髓中间神经元之间的单突触存在可塑性,并证明脊髓前运动环路能够以一种活动依赖的方式进一步修饰运动皮层下行控制信号。


《美国科学院院刊》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亦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之一,最新发布的影响因子为11.2(2020)。作为百年经典期刊,始终如一地报道和评论全球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突破,代表了各个科技领域内的顶尖研究水平。


夏建勋博士在纽约城市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师从国际知名神经解剖学家John Martin(神经科学经典著作《Principles of Neural Science》编者之一),在此研究中主要提出了实验的设计框架,和导师共同一起设计实验,负责了主要部分的实验并完成,对实验数据分析作图形成的文章进行了修改,在本研究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作者介绍

夏建勋,南京医科大学神经电生理专业硕士,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药理和实验神经科学系博士,新泽西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纽约城市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药物成瘾的中枢可塑性调控机制和脊髓损伤修复的机制。


从事电生理研究工作多年,主要应用脑片膜片钳技术结合光遗传学,化学遗传学,药理学,和在体电生理记录技术(肌电图,局部场电位记录)等研究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中枢神经系统机制,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资助R01项目4项,R21项目1项,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包括PNAS、Neuropsychopharmacology、Alcoholism: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等,参编过若干中英文教材。曾任江苏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讲师,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客座助理教授,美国哈佛仪器亚太区电生理专家等职。


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标志着我校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也标志着我校教师科学研究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来源: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与广州南方学院附属小学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篇: 新年新目标,招生就业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