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开拓思路促改革 多位一体创特色 ——2014年度思政通识教育部培养改革方案暨备课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5-19 17:17:25      

思政研讨会

517-18日,2014年度思政通识教育部培养改革方案暨备课研讨会在广州记者乡村俱乐部举行。会议主要研讨我院1-4年级思政通识教育培养目标、机制创新、载体创新等问题。

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教育学院夏银平教授4位思政教研室主任应邀出席会议并传授了教学经验。原学院党委书记陈腾华、思政通识教育部主任王丽荣、学工部部长朱文山、图书馆馆长郭小林、思政通识教育部副主任、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马忞、各部门及辅导员老师代表、思政通识教育全体教师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陈腾华书记分析了我院思政通识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他强调思政通识教育更多的要在形式上需要改变,要思考辅导员如何融入思政通识教育。朱文山部长指出要在理念和思路上有所改变。王付昌副主任指出教师要提高自身素质,创新教学方法,加强课堂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来自中山大学的4位思政教学专家从课程理念、教学方法、课堂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分享了她们的教学经验。思政通识教育部4位教研室主任分别从教学思路、教法创新和改革设想等角度汇报了备课研讨情况。

在分组讨论、集体讨论、自由发言环节,教师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从培养目标、形式、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多种改革方案,如通过横向目标定位、纵向课程设置,进行思政通识教育改革的创新;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将以前的优势项目做成亮点做成特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境内项目与境外项目相结合等。老师们也提出了各自遇到的困惑。

王丽荣主任作会议总结。她传达了喻世友院长的改革理念。她指出我们在培养目标、机制创新和载体创新等方面已达成初步共识,提出从“导航——培育——养成——启动”四个层次展开四个年级的培养方案,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她指出改革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思政通识教育部作为学院改革的突破口,再艰难也没有退路,必须打破惯性思维,大胆创新,勇往直前。

文稿来源:思政通识教育部  编辑:院办

上一篇: 我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观看电影《焦裕禄》
下一篇: 开拓思路促改革 多位一体创特色 ——2014年度思政通识教育部培养改革方案暨备课研讨会顺利举行